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不妨宽容看待书院的“跪拜之礼”

2014年11月20日10:0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妨宽容看待书院的“跪拜之礼”

  11月17日,一组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争论,部分网友称下跪并非中华文明精华,应摒弃,甚至有网友称之为“耻辱”。对网友的质疑,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表示,网友的质疑是对跪拜的曲解和误读,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徒关系的诠释和传承。(11月19日《新京报》)

  原本只是书院一次很普通的开学典礼,却不料一跪起风波,引起外界热议与质疑,其中又多以批评的声音为主。有网友更是把跪拜与耻辱联系在了一起,表示书院的老师一边在传授现代文明,一边又接受学生的跪拜,令人费解。但在笔者看来,面对这场跪拜之礼,部分网友的反应有失偏颇:似乎只看到“跪拜之礼”中的“跪”,而没有看到其中的“礼”。一跪见“辱”,还是一跪见“礼”,其实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从词义上理解,“跪拜”应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表示臣服、屈服的意思;二是表示尊重、致礼的意思。像古代官场中下级跪拜上级,显然侧重于第一层意思,但子女跪拜父母、学生跪拜老师,无疑就是第二层意思。那么现代书院的学生跪拜老师,显然应按第二层意思来理解。只不过,和一般礼仪礼节相比较,跪拜之礼显得更正式、更严肃、更隆重而已。从尊师重教角度来看,难道这不是一件好事吗,我们为何非要无视第二层意思,刻意取其第一层意思而加以质疑与批评呢?

  其实,报道显示,“凤凰岭书院”带有明显的遵从儒家传统教育方式的倾向,而在传统的儒家教育体系下,学生跪拜老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彰显的就是尊重礼仪。用儒学专家的话说,跪拜是传统文化师徒关系的一个承诺:弟子诚心诚意接受老师的教诲,老师将毕生所学倾心传授。这种承诺神圣而崇高,师生双方也都自愿接受,所以我们不应从“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个角度去理解、去阐释。

  我们常常说,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那么对“跪拜之礼”显然不能简单地贴上“精华”或“糟粕”的标签。如果像一些网友那样,谈“跪”色变、见“跪”就怒,那我们又该如何解释拜祭祖先的时候要下跪磕头呢?这只能说明我们吸收了传统跪拜行为中“礼”的一部分而已,这恰恰是对传统文化中有益成分的一种继承和弘扬,无可厚非,更不该上纲上线。苑广阔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