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粉丝戏剧”成新剧种创盈利模式

2014年11月20日10:1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粉丝戏剧”成新剧种创盈利模式

  当改编自探险悬疑小说《盗墓笔记》的同名话剧,以百万成本赢得千万票房之后,瞄准现有粉丝,定制同名戏剧的“粉丝戏剧”,成为“新剧种”。

  上了央视新闻的话剧《盗墓笔记》,是因为开启了“粉丝戏剧”的“盈利模式”。按照出品方锦辉传播董事长孙徐春的说法,就是先选定一个拥有千万级粉丝群的作品——通常是小说,那么哪怕这些现成的小说粉丝只有1%进入剧场,那么观众的绝对数,也会远超通常意义上的话剧观众。他透露,《盗墓笔记》的“稻米”全国有1000万,仅满足10万“稻米”就要演100场,所以根本不担心票房。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网上开启“点将”模式——由各地粉丝的人数和热情程度,决定巡演的城市和日程。

  事实证明这个“商业模式”的正确——该剧以300万成本赢得3000万票房之后,话剧“续集”《盗墓笔记2:怒海潜沙》赢得的票房,加上第一部,据传已经破亿元。这是当下无论哪一部符合“传统”艺术创作规律的戏剧都无法企及的。

  小说版早于《盗墓笔记》诞生的《鬼吹灯》,日前也以戏剧形式亮相,在北京上演。同题材甚至粉丝群也重合的《鬼吹灯》,甚至邀请了小说作者天下霸唱来客串一个角色。

  《小时代》毫无疑问也是一部“粉丝电影”——把郭敬明小说的粉丝转化为电影观众之后,眼下,他们还要把小说和电影的粉丝再转化成戏剧观众。剧组已透露,音乐剧《小时代》将于明年5月7日起上演,随后在12个城市展开超过50场的巡演。

  在音乐剧《小时代》之前,占据文化广场的也是一部“粉丝戏剧”《仙剑奇侠传》。这部曾于上世纪90年代起就风靡一时的单机版游戏,剧本还没写好,低价票已售罄。张 雪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