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三峡工程20年:新三峡旅游焕发新活力

2014年11月20日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工程20年:新三峡旅游焕发新活力

   中新社宜昌11月20日电 题:三峡工程20年:新三峡旅游焕发新活力

   11月20日清晨,三峡坝区山峦晨雾妖娆,美如仙境。三峡水库——高峡平湖之畔的农家大院里,陈绪芳和厨娘们迎来了忙碌的一天。

   陈绪芳和丈夫都是三峡工程移民,眼看着越来越红火的三峡旅游,两口子租下一个大院子,办起了农家饭庄。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今年三峡大坝景区门票免费后,海内外游客蜂拥而至,让陈绪芳的农家饭庄狠狠地火了一把。

   据三峡旅游公司数据显示,门票免费后的三峡大坝景区游客接待量节节攀升,仅今年10月份,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3.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截至目前,三峡大坝景区游客接待总量已突破180万人,提前达到景区历年最高接待水平,今年游客总量有望突破200万人。

   受此影响,三峡坝区周边乡镇的旅馆、餐馆10月份异常火爆。“真没想到,让我们碰上了这么好的机会。”陈绪芳说,移民之后,她当过工人,卖过服装,从去年开始才经营这家餐馆,没想到今年就碰上了游客井喷。

   三峡坝区三斗坪镇一位官员介绍说,当地有大小餐馆、农家乐100多家,有的承接旅游团队餐,有的承接散客订餐,这些餐馆在今年都赚到了钱,和陈绪芳一样,很多尝到甜头的移民都计划新建或扩建经营场所,迎接三峡旅游的“黄金时代”。

   从上世纪90年代“告别三峡游”后的萧条,到今年三峡大坝旅游的火爆,三峡工程与长江三峡旅游融合与发展经历了20年。20年来,三峡旅游始终与三峡工程的建设息息相关,大坝及环坝周边景区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附属设施随着工程建设而始终处于动态发展、不断完善之中。

   如今,三峡工程已成为新三峡旅游的核心,让新三峡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完美交融,并在长江三峡旅游格局中占据龙头地位,派生了巨大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2003年至今,三峡大坝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今年9月25日,三峡大坝景区对游客施行免费,再次引爆了前所未有的旅游热潮。

   三峡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阚如良说,以往大多数游客在三峡坝区游览的线路与方式单一,尽管每年有近200万游客过境三峡坝区,但坝区周边的旅游服务业始终处于半温不火的尴尬。免费新政的重大意义在于吸引更多游客,尤其是自驾车游客进入三峡坝区,从而推动整个库(坝)区旅游业的整合与发展。

   “这让我们看到了三峡旅游的广阔前景,更让广大移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三斗坪镇党委书记望华说,为了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该镇拟建大型生态停车场,改造升级宾馆饭店,修建沿江步行街,吸引游客到访,拉动消费,让更多移民借三峡旅游“东风”走上致富路。

   “三峡工程旅游正积极构建居民参与旅游就业致富的有效渠道,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方居民尤其是三峡移民的安居致富。”阚如良说,三峡工程赋予三峡旅游新的意义,让新三峡旅游焕发出无穷的活力与精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