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重播数千次 《西游记》“反讽”快餐影视

2014年11月20日16: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播数千次 《西游记》“反讽”快餐影视

   原标题:重播数千次,《西游记》“反讽”快餐影视

   近日,六小龄童接受采访时表示,并非是之前所说的“眨眼”和“舞棒”要申报吉尼斯纪录,“而是家中四代美猴王,是扮演世界名著中同一主角传承最多代的家庭;以及一部《西游记》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申报吉尼斯纪录。

   对《西游记》申报吉尼斯纪录,一些公众带着些许温情,希望它能申请成功。因为它曾温暖着不少80后、90后的寒暑假时光,尤其在影视剧乏善可陈的今天。一部上个世纪拍摄的电视剧依然如此受欢迎,而现在很多影视剧却是昙花一现,真是莫大的讽刺。

   《西游记》这部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影视剧,几乎汇集了当时最顶尖的制作人才。从1982年拍到1988年,25集历时6年,平均一年才拍4集多,考究的艺术追求让人充满敬意。而反观现在的影视剧拍摄,多则一年半载,少则个把月,如此快餐作品,怎能让观众点赞?

   统计显示,最近十来年,我国电视剧产量逐年攀升,到2012年其峰值已达到约1.7万集,2013年保持在1.5万集左右,年产量为世界第一。然而,高产的背后却是质量的低下,精品作品的匮乏。

   文化快餐时代,浮躁的收视率追求使得原创力趋于弱化,乐于复制者络绎不绝。经典影视剧的影响力成为重播和翻拍的出发点,观众的怀旧情绪成为动力。不过,一部《西游记》被过度消费之后,我们还能给孩子提供什么?

   不是我们只能钟爱《西游记》,而是可供选择的经典无多。国产影视剧如何再造经典,从一枝独秀走向百花争艳,拷问着所有的影视剧制作人。(新华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