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博物馆拼创意 国家典籍博物加紧开发文创产品

2014年11月21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物馆拼创意 国家典籍博物加紧开发文创产品

  原标题:文创产品费思量

甲骨文

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展厅

诗集传二十卷 宋刻本,传世孤本

名家手稿展厅

  最近各大博物馆掀起了一股文创产品的营销热潮,从去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贩售的“朕知道了”胶带纸,到最近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朝珠耳机,博物馆纪念品的设计成为文艺青年考验博物馆创意的一项指标。

  国家典籍博物馆刚刚开馆不久,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尚在初始阶段,但一些在馆内商店现身的商品已经迸发了灵感的火花。青睐“国图四大专藏”的,可以买一本《永乐大典》笔记本;想在公交车上炫耀一把的,买一张清内府彩绘本《庆赏升平》样式的交通卡就行了;男士们可以选择戴一条甲骨文领带定义中国时尚;因为舆图展厅提前撤展没有领略古代地图魅力的观众,买一方舆图丝巾留念也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正式开馆才两个月,现在典籍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数量和种类还不多,但我们会加紧产品研发的脚步。”国家典籍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创意无所不在,留待有心人发掘。比如说,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展厅,尽管其中展出的不少民族文字都成了“死语言”,现在已经不再流传使用,但其蕴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性却得到延伸。从一些展品中,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一些当代艺术的影子。据了解,已有一些艺术家参观过典籍博物馆,其中包括导演李安和作曲家谭盾,古书是否给他们带来启发,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信的是,艺术灵感是没有领域之分的。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身在北京的读者不妨找个周末亲自去典籍博物馆体验一番。特别要提醒的是,本次首展原本计划展出三个月,由于观众的热情不减,国图正在商讨是否能将一些展厅固定下来长期展出。不过,与其他器物文物相比,书籍确实更为脆弱,对展出时间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博物馆方面表示,近期可能会调整一些展厅和展品,因为对它们进行悉心保护,和呈现在大众面前一样,也是典籍博物馆的责任。至于首展何时撤展,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想前去参观的读者必须抓紧时间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