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访何小平:国有文物单位的出路在多元化经营

2014年11月24日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何小平:国有文物单位的出路在多元化经营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 周永亮)近日,2014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刚刚圆满结束。相比往年,今年首次设立琉璃厂分会场,并邀请全国50家国有文物商店共同举办“全国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市文物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一家集收、供、管为一体的专业性公司,对北京甚至全国的文物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

  打造文博会品牌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最早开始于2007年,由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文物公司并没有参与。直到2012年,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首次联袂承办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并一直延续至今。

  “我们最初的初衷,是把全国国有文物系统组织起来,做一个展销会,因为北京的市场平台比较好。”北京文物公司总经理何小平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后来这个交流会并入到北京文博会中,从最初到现在效果不错,“大众对国有文物商店的信任度是比较高的”。随后,各地开始仿效北京,举办特色各地的文博会,目前来说北京文博会平台是全国最好的。

  同时,本届北京文博会也第一次把分会场放在琉璃厂,“因为近年来琉璃厂的经营状况有所下滑,主要是各地古玩城、艺术城大量出现,对这条古街造成了很大冲击;同时,琉璃厂近些年的宣传也不到位,在业态上有些参差不齐,在市场上角色有所弱化。我们希望通过国有文物商店的优势和诚信度,提升这条街的人气和影响力,对这条街的发展是比较有利的。”据了解,国有文物公司交流会将会落地琉璃厂,成为琉璃厂的品牌。

  文物商店的“前世今生”

  在此次文博会中,共有50家国有文物单位参加,他们曾是中国文物界的“主角”。据了解,国有文物店最早成立于60年代,主要是为博物馆和研究机构提供藏品,把一般文物投放到市场,满足大众需要。最初每个省和直辖市有一个,后来慢慢就越来越多。文物商店早期的另一职能就是为国家换取外汇。

  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国家文物店的贡献是蛮大的,保护了大批流散文物。以北京文物公司为例,自1960年成立以来的50多年,为国家收集保管了流散在社会上的文物近百万件,先后为全国各博物馆、大专院校等科研单位提供藏品、资料数以万计;第二,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文物鉴定专家,包括现在故宫、国博的好多专家都是从国有文物商店走出去的。曾经有位老师傅说,“琉璃厂文化街是文物鉴定界的‘西点军校’”。

  当然,文物商店最初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在当时属于专营,也产生了绝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改革开放后,国有文物界遇到了很多问题,因为市场放开后经营主体增多,对国有文物店是一种冲击;同时,因为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相比较其他经营主体灵活许多。特别是拍卖业的兴起,对一级市场经营冲击很大。

  对于国有文物商店,有人认为已经没有存在必要,何小平和大部分文物界一样,都认为“国有文物单位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它对文物市场起着领头羊和风向标的作用,这对市场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完全放开,任由市场自由发展,我觉得对文物艺术市场是不利的。”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国有文物商店已经进行探索。2011年,济南市文物店人、财、物整体并入济南市博物馆,其约50人的职工身份由“自筹自支”转为“全额拨款”;2013年7月29日,南京文物公司正式划归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并于当年完成转企改制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文物界普遍认为南京文物公司的改制比较成功,同时目前各店有统一的思想,就是利用国有单位的长处:规范、诚信,在此基础上寻求发展。但最终的改革方案,主要看各地政府怎么考虑。

  未来在多元化经营

  具体到北京文物商店,何小平介绍说,北京市给出的政策还是相对比较宽松的,目前属于事业单位,但基本上属于企业化经营的,旗下有出版社、杂志社、翰海拍卖公司等企业,未来可能要往文化企业集团方向去打造,形成旗舰力量会更强大。

  至于未来的路该如何走,目前北京文物公司尚处于探讨阶段,更多地还要看各地试点的效果。这与国有文物单位改革的路径有关,一般首先从中小城市开始进行试点,逐步扩展,所以目前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的文物商店基本没有变化。

  但与此同时,北京文物商店也在积极探索各种可能性。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为了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北京市文物公司特地在琉璃厂举办“齐白石作品精品展”。据了解,此次展出作品均为北京市文物公司店藏,大多数作品为首次亮相。之所以做这个展览,就是要表明“文博会不仅仅要强调经济效益,还要有社会效益。目前现有的情况是各地国有文物商店的店藏都不少,很多都是高精尖藏品,但放在库里没有起到应有的社会效益,为何不拿出来向大众开放。”

  除了社会效益,齐白石书画展还为未来的展会经济提供了可能性。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人找到北京文物公司洽谈合作,未来可能会到各地进行巡展,这对公司经营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对位国有文物公司的未来,何小平说:“未来各个公司都可以根据自身强项,拓宽原有思路,进行多元化经营。”

  相关链接:

  专访陈卫国:国有文物企业仍有存在必要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