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名人故居接连开放:怎样从城市名片上立起来

2014年11月24日15:32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人故居接连开放:怎样从城市名片上立起来

  原标题:名人故居接连开放:怎样从城市名片上立起来

蒋兆和故居。刘传福 摄

李劼人故居。张志强 摄

  近两个月,川内有两处名人故居修缮开放:10月,中国现代文学大家李劼人故居“菱窠”修缮后重新开馆;11月,一代水墨画宗师蒋兆和在泸州的故居修复一新对外开放。

  文化名人故居是城市的文化名片,近日,记者连续走访蒋兆和、李调元等川内多处名人故居发现,以文化名人故居为核,打造城市文化标志,却需要打出组合拳。

  留住了故居的“老”,还要有展品的“旧”

  抗战期间,创作了著名的“流民图”的画家蒋兆和是四川泸州人,蒋家故居地处泸州市内龙马潭区僻静的小巷卿巷子。记者了解到,蒋兆和故居修复工程中,能留下的东西不多,最多的是旧屋的柱和梁。修复过程中,工匠们为了尽可能保留历史信息,锯掉梁柱朽坏的部分,可用的部分用钢环固定,一节一节连接,拼接成一根根可用的柱和梁。故居的一面外墙上,也刻意留下几块百年左右的蔑条泥墙。

  龙马潭区文管所负责人赵琼告诉记者:由于缺少更多的历史信息,故居深陷居民繁杂地段,故居周边的环境还很难达到“还原当年场景”的理想状态。以纪念馆形式修复的故居内,展出的是蒋兆和的代表作《流民图》等相关作品40多件,可惜均为复制品。

  因为还没有找到一件文物来镇馆,泸州市龙马潭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谭洁有些发愁:“如果只是一个空房子,恐怕很难留住人气。故居修复后,哪里去找填补空白的文物?完成还原蒋兆和生前场景的物件在哪里?”记者注意到,近日,题为“不尽丹心——蒋兆和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了蒋兆和的包括《流民图》、《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等100件代表作品。“能让这些文物回家走一趟就好了。”蒋兆和故居的修复完工留给当地一个期待:能否借鉴博物馆借展的方式,让这些代表作品能固定时段在故居展出?

  不仅要有故居,还要有文化的魂

  川剧、川菜之父李调元是中国清代儒学大师,李调元在绵阳市安县宝林镇和德阳市罗江县调元镇都生活过。两地都把“李调元故里”作为自己的文化名片,先后修复了醒园、李调元故里牌坊、李氏宗祠遗址以及李调元墓等。但是,由于没有什么后续的推广活动,故居并没有吸引太多的注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调元研究者赖安海叹息道:“无奇无险的文化人故居,需要的是文化内涵,这些要靠后续的研究与推广实现,但现在这一块缺得厉害。”

  蓬溪的情况又不一样。记者近日获悉,清代著名诗人、书画家张问陶学术研讨会正在筹备。研讨会拟邀请海内外人士参与,近日,张家后人将从海外归来,首先在成都举办张问陶家族文化讲座,再转回遂宁、蓬溪县展开丰富的文化活动,借此提高蓬溪的文化知名度。张氏家族有清代蜀中第一家的美誉,从清康熙年代开始兴盛,持续了200余年,在中国政治、文学和书画史上均有重要影响。但据张氏家族后人张清廉介绍,张氏家族的祠堂建于1731年,曾是一座建构精美的院落,如今,只有一间木屋残存,几乎被杂草树丛淹没,而张氏的后人就散居在周边。今年,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张氏族人自筹约20万元,打通了张氏墓园与公路的交通,立了几块碑刻。但除此之外,族人再无能力继续投入。

  记者从泸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当地将结合蒋兆和诞辰110周年,开展话剧演出等系列活动,为蒋兆和故居吸引更多人气。

  文化名人故居是了解文化历史的一扇窗口,修缮利用得好,完全可以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比如杭州西湖边的胡雪岩、林风眠等人的故居,现在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必去之地。

  那么,怎样保护利用好故居资源?除了恢复建筑,收集文物进行展陈,保护好名人留下的历史脉络外,还可以借鉴杭州,与当地自然景观或其他人文景观配套开发,让游客旅游时能把当地美景一网打尽,也让名人故居真正留得住人,不再只是“躺”在城市名片上。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