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徽雕艺术专业:助力徽文化产业发展

2014年11月25日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徽雕艺术专业:助力徽文化产业发展

   原标题:徽雕艺术专业:助力徽文化产业发展

欣赏研讨徽墨精品制作。吴建平摄影

讲解巨幅徽州木雕技艺。吴建平摄影

“我的歙砚作品!”吴建平摄影

   “学校开办的非遗类专业,如徽雕艺术、歙砚、木雕、砖雕等专业,有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中国美院毕业的老师任教,在校学习期间就能学到本事,获得不少收入,这是吸引我们报考的原因之一。”“没毕业,许多单位和大师工作室都纷纷请我们去上班,就业不用愁,工资也丰厚,工作很体面,职业前景非常好。”安徽省行知学校在校学生吴伍金、叶震以及刚毕业月薪超过6000元的叶家林、江剑道出了心声,“虽然我们是升学考试的失败者,但只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勤学苦练,我们毕业后的前景一点也不比他们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DNA。目前,我国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87万项,进入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的非遗项目有7万项。如何创新保护传承,也是摆在教育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安徽省行知学校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合作建立全国唯一的文房四宝协会培训基地,成立全国首家徽雕艺术学校,设立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设徽雕艺术专业,建设砖雕、徽墨制作、徽派建筑、徽派盆景等非遗传习实训基地,组建安徽非遗职业教育集团。砖雕列入国家100个创新示范专业,徽雕艺术建成国家示范专业,非遗教育风生水起。

   近年来,国家文化旅游强国发展战略的实施,意味着我国文化艺术类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将持续高速增长。而蓬勃发展的中国文化旅游业市场、持续的国际文化交流,更引导徽雕艺术专业人才踏上锦绣前程。

   每年徽雕艺术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顶级大师入校走教传艺,抢挖人才,这个专业的学生一上学就被预定一空。目前,活跃在黄山南北、徽州大地的3000多名歙砚、徽墨、徽派古建筑等方面的从业人员大多是安徽省行知学校的毕业生,其中有全国最年轻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上百位高级工艺美术师,他们创造的产值多达100亿元。许多作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等国,有的被国外博物馆永久收藏、有的选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