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韩子勇:国家艺术基金将会极大地推动艺术发展

2014年11月25日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子勇:国家艺术基金将会极大地推动艺术发展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 周永亮)11月25日,2014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新金融、新资本、新格局、新趋势”。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认为,国家艺术基金第一次评选将推动艺术的发展,虽然存在着一定问题,但会逐步完善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韩子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到,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是由政府主导,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

  国家艺术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类似,都是政府的公益性基金。在这些基金中,国家艺术基金成立最晚,主要是因为艺术活动比较复杂,每个人、地区的审美取向都不同,无法标准量化;同时,因为艺术活动范围非常广,新技术和新样式不断更新。

  据韩子勇介绍,到现在为止各地申报项目有4000多个,其中舞台艺术类最多,高达50%;美术摄影书法项目800多项,传播交流推广800多项。目前,美术、摄影、书法类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艺术基金或不知怎么申报。

  当然,基金质量还取决于评审。据韩子勇介绍,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库目前有5000多名,集中了各门类顶尖的专家。评审原则是同行评定,地域回避。初审我们基本是按照电视、电话方式,复审是通过现场评议,大项目会要求申报主体现场答辩。

  在经过一年的运作后,11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394个项目从4256个申报项目(其中4124个项目通过审查参加评审)中脱颖而出,共计4.29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181个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将获得2.3亿元支持,93个美术书法摄影项目获得0.09亿元支持,79个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获得1.5亿元支持,41个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获得0.4亿元支持。其中小型200个左右,大型200个左右,美术、摄影、书法资助金额在10万元左右,小型剧节目不超过20万。

  今年是国家艺术基金第一年评选,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韩子勇介绍说,现在很多单位在申报上并不熟悉,特别是国有事业单位习惯打报告申请经费,这与基金的项目制管理有很大的不同;其次,专业领域的评委所占比例比较多,更多选择纯艺术的项目,对一些跨界的项目有所忽视。今后国家文化基金可能在经过理事会同意后,会适当调整专家结构;在地域上,差别也很大,今年四川、广西、海南的申请数量比较少,其中四川68项,这肯定是偏少的,明年可能会有增长。

  韩子勇认为,随着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和评审的展开,将来会逐渐接近各艺术门类和地域文化的发展情况,大家都参加进来国家艺术基金才可以更好地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