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被修复

2014年11月26日11:24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被修复

   原标题:修复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

   水泉梁北齐壁画墓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水泉梁村西约1.5千米处,2008年5月由当地群众发现,经山西省文物局批示,2008年6月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博物院、朔州市文物局与崇福寺文物管理所联合对其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并于当年8月完成了墓葬发掘、壁画揭取以及保护工作。

   发掘保护的水泉梁壁画墓,共揭取壁画自然块62块,总面积约80平方米,是山西地区发现的规模较大、整体保存较为完整的北齐壁画墓之一,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遍布全墓的彩绘壁画生动地再现了与墓主人身份、地位及生活相关的北齐历史社会风貌,极具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

   为了对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进行及时有效地保护修复,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将其申报为专项保护课题,对其进行了系统的实验室保护修复工作,同时为了更好地再现壁画空间布局与整体视觉效果,最大限度地还原壁画的历史真实性,文保中心按照发掘时的原始记录数据,利用全新的支撑体材料对墓葬结构进行了实体复原。在单个壁画块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对复原壁画所依附的墓葬结构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将壁画分块回贴于支撑体后再组装为原有墓葬结构。

   这种全新的保护技术形式,不仅将壁画整体重新完美地呈现于建筑空间,使欣赏者从实际的空间内进行视觉体验,最大限度地复原了壁画的历史真实性,还使得搬迁保护的墓葬壁画实现了分解拆装运输、异地组装展览的灵活性功能。保护修复后的水泉梁墓葬壁画不仅能适应赴外展出,更能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立体、直观的墓葬形象。水泉梁壁画墓葬结构的复原,对同类壁画的保护修复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来源:山西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