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郑晓龙谈《芈月传》角色:爱情让芈月比甄嬛更丰满

2015年01月06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晓龙:打造“中国伊丽莎白一世”

  导演郑晓龙表示,相较于《甄嬛传》冰冷的后宫,芈月与春申君黄歇、秦惠文王赢驷和义渠王翟骊(从左至右)有着三段完全不同的爱情戏,满足了女性观众对爱情的各类想象。

  导演郑晓龙介绍,《芈月传》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极为曲折传奇的人生故事。秦宣太后芈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从楚国庶出公主到称霸六国的大秦铁血太后,她执掌秦国国政四十一年,期间坚持商鞅变法,主张国家统一,让秦国走出内乱,把弱秦变成强秦,令得六国再无反抗之力。“如果没有秦宣太后芈月,也许就没有秦国的一统天下。她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她如何从小女人逐步成熟长大,这些都要一点一滴地刻画。”

  因此,《芈月传》从她出生拍到七十多岁,被郑晓龙称作是一部“真正传记性的片子”。

  谈创作

  格局之大哪是后宫能比的

  作为《甄嬛传》后郑晓龙再度挑战古装的作品,《芈月传》自立项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这部讲述秦宣太后传奇一生的作品,更被不少观众拿来与《甄嬛传》相比:同样是女性成长史,这回郑晓龙能拍出什么新花样?

  “演员多、场面大、场景多,这次的格局肯定更大,包括有很多实拍的冷兵器作战,都非常好看。”在郑晓龙看来,《芈月传》的故事背景是风云变幻的战国时代,有着更为蓬勃的时代气息,人物传记的定位也让整部剧史诗意味极强,“她不是一个小女人,是一个女政治家,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她如何从小女人逐步成熟长大,这些都要一点一滴地刻画,我们从她出生拍到七十多岁,是真正的传记性的片子”。至于宫里的斗争戏,它和前朝的关系非常紧密,都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斗争,比清朝的后宫激烈多了。

  《甄嬛传》热播时,全国观众的说话习惯都曾为之改变,《芈月传》中是否也会出现一个类似于“甄嬛体”的“芈月体”呢?对此,郑晓龙表示,绝不会!“那就太雷人了”。“比如‘甄嬛体’,很多熟悉《红楼梦》的人会听出很多《红楼梦》的味道,《芈月传》里面肯定不会有《红楼梦》的味道,我们也不会让观众从我们的台词里面联想到《甄嬛传》。”编剧王小平透露,她和郑晓龙也憋着一股劲,“《芈月传》里面一切可能让人觉得跟《甄嬛传》相似的或有联想的我们就不要”。

  谈主演

  狠点心让孙俪更上一层楼

  《芈月传》既然逃不开与《甄嬛传》比较的命运,郑晓龙就坦然面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他不好意思说《甄嬛传》是高山,但它确实是在很多人心目当中印象深刻,“你非要在它的基础上弄一个更高的山,我觉得那是比较愚蠢的做法,比较聪明的做法就是在它的旁边再竖起一座高山,没有可比性的高山,观众一看,这也不错。”据郑晓龙透露,《芈月传》的拍摄期已进入最后阶段,整部作品无论是场面还是内容丰富程度,都较《甄嬛传》更上一层楼,孙俪的表现更是令他惊喜,“有时候她的状态,是她过去任何一部作品里都找不到的。”

  对于这份信任,孙俪也交出了一份令导演满意的答卷。进组前,她曾专门找台词老师上训练课,还到复旦大学请历史系的教授专门讲解先秦历史,连平时剧组聚餐她都一概谢绝,一门心思准备。“她的台词量特别大,高低起伏和难度也是最大的,但她在现场极少因为台词出现失误。”有时候自己“心疼”孙俪,想着有的戏份“差不多就过了”,但孙俪不干,“她说导演你觉得稍微有点遗憾,我们就重新再来。我想有时候我不得不心狠一点,我心狠一点,她可能就更好”。

  讲角色

  爱情让芈月比甄嬛更丰满

  作为《甄嬛传》和《芈月传》的共同的编剧,王小平毫不讳言后者要难写得多,前者尚有小说作为电视剧的基本框架,后者则需要编剧在模糊的历史烟云中重塑一个世界,“我从来对人物创作上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正好芈月这个人物让我觉得她可以提供这么广阔的天地,在《甄嬛传》上有一些缺憾,在人物创作上,特别是情感生活上,《甄嬛传》没有太多真实情感生活的,后宫嫔妃是没有情感自由的,所以这个戏给我一种可能,我把任何一个女性对男性的全部幻想都实现了。”

  从目前公布的剧照来看,孙俪的角色经历纯真、落魄直至升华为执掌天下的女王,而她的三段爱情是交易亦是牺牲,悲喜交织构成了一个女人传奇般的人生。

  此外,《芈月传》在服装造型方面并不一味强调争奇斗艳,而是极富层次感和精致性,玲珑簪、金凤钗、软毛织锦披风、罗缎刺绣长衫,这类充满特色的秦汉服装、配饰令孙俪的造型美得张弛有度,人物形象也更加丰满。

  具体来说,《芈月传》中的情感更多充沛,郑晓龙透露,戏中芈月与春申君黄歇、秦惠文王赢驷和义渠王翟骊有着三段完全不同的爱情戏,可以说是满足了女性观众对爱情的各类想象,“《甄嬛传》里的感情其实比较单一,而这三段大的感情,表现的手法都有所不同,很撕心裂肺。”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