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海一号”发掘出大量瓷器 专家揭古船“籍贯问题”

2015年01月06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一号”发掘出大量瓷器 或为“福船”(图)

“南海一号”发掘出大量瓷器。记者何波摄

“南海一号”考古发掘现场。记者何波摄

“南海一号”发掘进入第二阶段 考古专家揭开神秘古船的“籍贯问题”

在历经5年的考古发掘后,“南海一号”被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当初人们关心的众多话题中,“南海一号”究竟是福船还是广船一直没有最后的论断。随着考古发掘工作进入第二阶段,考古专家初步认为,“南海一号”属于福船的概率比较大。

名词解释

广船产于广东,其帆面积比船本身更宽,适合远航。

福船主要指福建、浙江一带沿海的尖底海船。

四大理由证明

“南海一号”是福船

理由一:

造船材质为

松木和杉木

造船材质是分析“南海一号”船型的一大要素。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队领队孙键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用来建造“南海一号”的木材主要是松木和杉木,而广船使用的木材则与此不太一样。

理由二:

符合福船

“短肥”特征

在福船和广船的区别中,船型也是一重要考虑的因素。远洋的广船通常船长30多米,宽近10米。而福船则短些,形态上比广船更“饱满”。

根据考古部门公开的信息,“南海一号”最大船长为21.58米,船宽为9.55米。孙键认为,从“南海一号”已经发掘的船型分析,“南海一号”属于“短肥”船型,更符合福船的特征。

理由三:

多重木板结构

更像宋朝福船

而在结构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海一号”露出来的外侧船舷显露出了由多重木板紧密组合而成,像鱼鳞一般层层叠合。

孙键认为,目前能看到的还只是“南海一号”的表面,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船舷的多重板搭接。据一位现场考古人员介绍,多重板的船舷结构,确实是宋朝福船的一个特点。

理由四:

所载货物

没有“广货”

“南海一号”上的瓷器主要来自江西、福建和浙江等地的民窑,包括浙江龙泉、福建德化、福建磁灶、福建闽清窑系等。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成基分析,可以推测船可能是从江浙或者福建出发的。

(记者陶旺波、陈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