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话剧《冬之旅》将上演 蓝天野:忏悔不易宽恕更难

刘玮

2015年01月13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之旅》踏上宽恕之旅

  即将于1月16日到18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话剧《冬之旅》日前在排练场连排,该剧由万方编剧、赖声川导演,蓝天野、李立群主演,舞台上的背景音乐就以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创作的舒伯特名曲《冬之旅》贯穿,故事讲述了两个老头因为“文革”中的一段往事结下梁子,到晚年互相宽恕、和解,最后携手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除了两位老戏骨的演绎,该剧还邀请了“舒伯特”前来助阵。演出中,一位年轻歌者会根据剧中人情绪起伏、剧情的推进,以现场演唱的形式,间歇演唱舒伯特作品《冬之旅》,有时还会与演员进行交流。

  ■ 导演谈

  赖声川 时代背景不重要

  虽然剧中故事背景是“文革”时期,赖声川和李立群对此都比较陌生。但赖声川认为时代背景并不重要,《冬之旅》的主题是人们怎么面对伤害与背叛,怎么学会去宽恕,“这种情况在任何老朋友身上都会发生,能跟所有人产生共鸣,这才是我们选择这个剧本的原因。”

  尽管身为“异乡人”,但赖声川却找到了一本关于北京的“百科全书”,就是蓝天野。“《冬之旅》是讲北京的故事,我对北京虽然不陌生,但毕竟不是当事人,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发现蓝天野老师就是一个百科全书,他讲北京的很多故事,比如北京冬天什么样,我们在排戏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直接问他就行了。”

  而剧中的另一位演员李立群,被赖声川称作“最亲密的战友”,此前二人已有20年没有合作过。赖声川说:“我最重要的很多作品,台湾表坊前10年的作品,像《那一夜说相声》《台湾怪谭》《暗恋桃花源》《红色的天空》,都是和李立群合作的。所以这次和这两个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也会很小心。”

  ■ 演员谈

  蓝天野

  忏悔不容易,而宽恕更难

  蓝天野今年已经88岁了,可是将近100分钟的时间里,他始终充满激情,演到动情处甚至还有不少大幅度的肢体动作。整场联排下来,坐在椅子上的他显得非常疲倦。“这个戏我有感受,万方也有。”说起自己为何如此投入,蓝天野解释说,剧中人的经历他也曾经历过。

  在蓝天野看来,《冬之旅》里包含很多困惑,他自己也想得到答案。“比如伤害和怨恨、忏悔和宽恕,每一个人都不敢说‘我这个人对别人没有过伤害’,或者心里没有存在过一丝的怨恨,这样的情感会变成忏悔和宽恕吗?忏悔和宽恕又意味着什么?”蓝天野说,忏悔不容易,而宽恕更难,这是要有信仰的力量才能做到的。“还有忘却,你忘却了,它就不存在了吗?该不该忘却?我是不是找到答案了,我也不敢说。”

  李立群

  主题是永恒的

  对于不太了解大陆“文革”背景的李立群来说,他更看重的是这部《冬之旅》剧本的文学性和艺术性,“在我们这个年纪,可能总有一些让你无法化解掉的误会使得你不愿意见一些人,因为每个时代做人都会有一些不得已,这个剧本描写的人性和对追求生命完整性的挖掘打动了我。剧本写的是,不宽恕别人犯罪,同样也是一种犯罪。故事发生在什么时候并不重要,这个剧本的主题是永恒的。”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