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叶嘉莹与古典文学名家缪钺十年合作词学专著问世

张道正

2015年01月12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嘉莹与古典文学名家缪钺十年合作词学专著问世

  中新网天津1月11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陆阳)记者11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与中国古典文学名家缪钺十年合作撰述的《灵谿词说正续编》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灵谿词说正续编》完整再现了《灵谿词说》这部词学经典,展现了缪、叶两位著名学者的诗文交谊。

  缪钺是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以文史兼通享誉学林。90岁高龄的叶嘉莹是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世界舞台上传播中华传统诗学。

  20世纪80、90年代,缪钺与叶嘉莹合作撰写了《灵谿词说》及其续编《词学古今谈》,成为两部兼具词史论述、词体研究与词作评赏的词学专著。书中两位学者将论词绝句、词话、词学论文、词史等写作体式贯通融合,纵论晚唐至晚清如温庭筠、李煜、苏轼、李清照、辛弃疾、王国维等名家词人及其词论。

  两位学者贯通古今的研究视野拓宽了传统词学研究的理路,又以旧体诗词创作的实践细微精妙地体察、阐释古典文人词心,“在每篇论述之文稿的前面先以一首或多首论词之绝句撮述要旨以醒眉目”,在当代词学著作中别具一格。《灵谿词说》《词学古今谈》一经出版即引起海内外学界热烈反响。

  缪钺与叶嘉莹长达十年的学术合作、诗文交谊,成为一段佳话,但之前两部词学专著,一直未能以全貌出版,并且久已脱销,常令读者引为憾事。此次重新编次校订了《灵谿词说》及其续编所收文章,推出足本《灵谿词说正续编》,使两位学者十年合作的撰述终成完璧。

  2013年叶嘉莹在为《灵谿词说正续编》撰写的序言中曾回忆:“夫光阴易逝而人事难常,撰写此文,感怀无限,犹忆先生当年与我合作时曾引举汪容甫致刘端临之书信云:‘诚使学业行谊表见于后世,而人得知其相观而善之美,则百年易尽,而天地无穷,今日之交乃非偶然。’”

  叶嘉莹写道,“回首前尘,距离缪先生于1982年向我提议并开始撰写《灵谿词说》之往事,盖已有整整三十年之久了,而距离缪先生之逝世也已有十七年之久了”,“多年来,我为《词说》之正续编未能合刊,曾深以为憾,而今乃得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完成了先生与我合撰词说时最初的理想和愿望,则先生在天有知亦当欣然告慰矣。”(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