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芈月传》揭秦宣太后传奇一生 孙俪直言古文台词难背

2015年01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孙俪在《芈月传》中饰演芈月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陈苑)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执导的古装电视剧《芈月传》自筹备以来一直备受网友关注,该剧改编自作家、编剧蒋胜男的原创小说《芈月传》,讲述了秦宣太后的传奇一生。宣太后芈月一生波澜壮阔、纵情恣意,在至高处把持朝政、呼风唤雨,太后专权自她而始,太后称谓亦始见于她。

《芈月传》比《甄嬛传》的格局大很多

《芈月传》制作团队由《甄嬛传》原班人马参与制作,有《甄嬛传》珠玉在前,不少人一开始就将两部剧放在一起作比较。据媒体报道,郑晓龙称,两者题材不同、内容不同、故事不同、人物性格不同,创作方式也不一样,“芈月”的格局更大、胸怀更大、场面更多。饰演芈月的孙俪也表示:“芈月有很多大情怀,里面很少有麝香啊、堕胎呀之类的,芈月里讲的都是家国情怀。比《甄嬛传》的格局大很多。”

作为历史剧作,孙俪直言《芈月传》里不少古文台词特别难背,近期发布的该剧片花中就曾出现古文对白,如出自《国风·邶风·击鼓》的“生死契阔,与子成说”。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称为“太后”的女人

《芈月传》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称为“太后”的女人,秦昭王母亲芈月波澜起伏的传奇一生。剧中孙俪变身呼风唤雨40载的秦宣太后芈月,不仅年龄跨度大,感情线更是复杂,一生周旋于春申君、秦惠文王、义渠王三个男人之间,演绎了三段不同类型的情感经历。

郑晓龙将芈月定义为中国的伊丽莎白,“她不是一个小女人,是一个女政治家,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她如何从小女人逐步成熟长大,这些都要一点一滴地刻画,我们从她出生拍到七十多岁,是真正的传记性的片子。”

《史记·秦本纪》曰:“昭王母芈氏,号宣太后 。”秦宣太后,即宣太后,出身楚国,为秦国相穰侯魏冉之异父姊、后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称芈八子(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惠文王死后,由惠文王后所生的秦武王即位。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也就是芈八子所生的公子则即位,即秦昭襄王,芈八子因此成为王太后,从此开始了长达四十一年的临朝称制。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为相,驱逐宣太后的异父弟魏冉及其党,宣太后始失势,甚至被范雎废去王太后之位,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逝世,葬于芷阳郦山,谥号宣。

(本文参考:新快报、华西都市报、京华时报、新京报)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