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难忘今宵》再登春晚舞台 揭秘其创作故事

2015年01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谷一在1984年春晚上演唱《难忘今宵》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易潇)羊年春晚剧组证实,2015年春晚将继续沿用《难忘今宵》作为片尾曲,这也是截至目前今年春晚官方公布的第一个确定会上的节目。对不少观众来说,春晚结束曲《难忘今宵》不仅仅是一首歌,它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代表着新一年的到来。

没有任何作品能够在春晚的舞台上持续30年,而《难忘春宵》是个意外。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作为结束曲,李谷一演唱了一首《难忘今宵》。从此以后,这首歌就成为了历年央视春晚的压轴曲目。

哈文曾进行创新 效果不理想

近年来,频频传出春晚导演有意更换《难忘今宵》。2006年,郎昆指导春节晚会,这个传闻首次出现,郎昆也承认更换结束曲是为了更有新意,防止观众审美疲劳,但最后却不了了之,结束曲仍是《难忘今宵》。

2012年,哈文率领的龙年春晚剧组曾试图在片尾曲上进行创新,以一首由廖昌永和王莉演唱的《天下一家》结束,事实证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理想效果。或许在观众的心里,没有《难忘今宵》便不能叫做春晚。

创作故事:乔羽做词一天便出

1984年春节晚会前,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总导演黄一鹤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节目相配合的歌曲,于是他找到了词作家乔羽希望其能为猪年春晚结束时的一首歌写一下歌词。

据黄一鹤回忆,那天他找到乔羽希望他马上写一下歌词,内容要有家人团聚,祖国大团圆,亲人间的骨肉之情和对未来的希望。乔羽便问:“马上是什么意思?”黄一鹤便道,“就是我在这坐着,你现在就写,写完我就拿走。”乔羽笑道:“这个马上也太快了,这可不行。”一番商量后,最后乔羽答应黄一鹤第二天一早来取。

黄一鹤拿到歌词一看,非常满意,比他之前想像的还要好,简直是出乎他意料的好,他对乔羽所说的主题思想,在歌词里全体现出来了,如对祖国的赞美,对未来的期盼,等等。

歌词终于完成了,但还要谱曲。黄一鹤很快找来了当时知名的作曲家王酩。但没想到就在王酩作完曲,导演组内部对这首还没彻底完成的歌曲发生了争议。

王酩的曲子写得特别抒情,曾有人指出曲子写得不太健康,软绵绵的像哀乐一样。但作为总导演的黄一鹤并没被这种声音所左右,他明白自己策划的这场晚会的主题,坚持要把这首歌做到位,并找到李谷一演唱。

《难忘今宵》歌词

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

无论天涯与海角

神州万里同怀抱

共祝愿祖国好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

无论天涯与海角

神州万里同怀抱

共祝愿祖国好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告别今宵 告别今宵

无论新友与故交

明年春来再相邀

青山在 人未老 人未老

青山在 人未老

青山在 人未老

共祝愿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本文综合:新华网、央视《讲述》、国际在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