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编剧刘和平谈于正被诉抄袭:坚决反对抄袭 这是底线

2015年01月07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剧刘和平谈于正被诉抄袭:坚决反对抄袭 这是底线

编剧刘和平谈于正被诉抄袭:坚决反对抄袭这是底线

2014中华文化人物获奖人剧作家刘和平

中新网武汉1月7日电 “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6日晚在武汉举行。《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等获此殊荣。谈及于正被诉抄袭一事,刘和平表示,始终坚决反对抄袭,这是底线。

谈《北平无战事》:没有拒绝与陈道明合作

2014年,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好评不断。这部耗时7年创作出的电视剧让编剧刘和平受到关注。

曾有传闻称,刘和平在《北平无战事》中拒绝了和陈道明合作。对此他回应称,“不是拒绝,这个是误传”。他还向媒体讲述了“正确的版本”。“当时是特别想请他来演曾可达。但是他自己说的,‘你不觉得我年龄大了吗?’蒋经国那个时候才38岁,他看了剧本,说‘我这个年龄那么大,确实不合适’。他说,你能不能把他改成一个蒋介石派在他身边的、亦师亦友的一个人?但是我仔细考虑了,如果把这个人的年龄写到这么大,那么整个戏的结构和原来的构思就要做很大的改动。那么原来还有个野心就是二陈同台,就是陈宝国和陈道明。陈道明也提出愿意演,但这个改动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实现),最终错失了与这部剧的机缘。”

对于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刘和平回应称一定是“有挑战”的。“我曾经说过,我的创作特点就是前人写过的我不再写、别人写过的我不再写、自己写过的我不再写,所以(下一部作品)一定是个新的作品,只要是新的就有挑战性。现在正在酝酿和创作中,但还无可奉告,不能说。”

谈于正被诉抄袭:始终坚决反对抄袭 这是底线

前段时间,在琼瑶诉于正抄袭一案中,刘和平等百余名编剧发表了“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一文。声明中也明确表示了对琼瑶的支持。刘和平称,这“不是站在谁的一边”的问题。

他说:“确实现在因为我们每一年电视剧的生产数量太大,每一部都完全的原创很难,所以同质化、类型化的现象比较严重。但是我们始终都坚决反对抄袭,这个是底线,因为牵涉到知识产权和著作权的问题。只要我们的编剧出现抄袭的现象,大家都不会同意的,不管是谁,不管抄谁的。这是个原则问题。”

(宋宇晟)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