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郭家庙曾国墓地考古近尾声 出土“曾子鼎”

2015年01月06日08:2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家庙曾国墓地考古近尾声 出土“曾子鼎”(图)

  ↑郭家庙曾国墓地M10出土的曾子鼎

  ←郭家庙墓地一号马坑

  记者昨日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正在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进行的考古发掘已进入尾声,此次出土的两件带铭文的曾子鼎等多个发现,表明这里是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曾国的国君级别墓地。

  出土青铜器400余件

  郭家庙墓地位于枣阳市吴店镇东赵湖村一、二组,总面积120万平方米,分为郭家庙墓区和曹门湾墓区。

  省考古所所长、此次考古领队方勤介绍,郭家庙曾国墓地发现较早,2002年已进行过发掘。为抢救性保护郭家庙墓地文物的安全,去年10月1日起,省考古所与荆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枣阳市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联手,共同对曹门湾墓区被盗墓葬进行发掘清理。

  截至上月底,共发掘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墓葬29座、车坑一座、马坑二座,共出土青铜器400余件(套)、玉器近百件、陶器50余件、漆木器30余件等。

  一小块麻织品非常珍贵

  M1的墓道、墓室长宽基本相等,其形制在春秋时期墓葬中较为特别。该墓葬在历史上被盗,近年也有盗扰,但椁室的木头和棺木保存较好,上面的彩绘图案及丝织品仍可见,初步判断可能是多重棺。大件铜礼器虽被盗,但仍出土大量的兵器、车马器、玉器以及漆木器。

  考古人员还在棺外发现了一块巴掌大小、可以提起的麻织品。方勤说:“此前的考古中,仅发现了麻织品的碳化痕迹,这块麻织品历史较早,非常珍贵。”

  曾子鼎确定该墓为曾国贵族墓葬

  此次出土的带铭文的铜器有4件,其中两件为曾子鼎,分别属于M10和M13。考古人员发现,这两件鼎的内壁上均刻有“曾子”等铭文,目测高22厘米、直径18厘米。

  方勤认为,这次发现的两件曾子鼎,进一步肯定了郭家庙墓地是曾国贵族墓葬的结论。所发现的M1大墓及附葬车坑、马坑,也充分说明该墓地的级别较高,应是目前所见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曾国的国君级别墓地。

  “最早车库”现身曹门湾车坑

  此次发掘的一号车坑与一号马坑,都属于M1的陪葬坑。

  一号车坑长32.7米,宽4米,葬车28辆(其中实体车25辆,以车毂、车轴代表意义的车辆3辆)。与楚国常见的横列车阵不同,这个车坑中车的排列方向是东西纵列式,东面的车保存较好,有彩绘图案,出土的铜质车器较多。

  一号马坑长9米、宽8米、深2米,葬马49匹,专家分析,可能还有3匹被盗挖破坏。方勤说:“这些马匹是被杀死后乱葬在坑中的,马头骨多见两个一组的现象,以此推测车坑中的马车多为两匹马。”

  一号车坑与一号马坑有两个重要发现,一是在坑底发现了柱洞,说明当时在建车坑时搭有临时车棚,可说是最早的车库;二是在马坑左侧有一座小型墓葬,从分布位置推测,可能是管理车马人的墓。

  “这些发现,都为研究曾国的马车结构以及陪葬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方勤说。

  (记者黄征 通讯员胡刚 张翔 黄文新 连红 图片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