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史学界论定“曾随之争”:曾国和随国是一国二名

周治涛

2014年12月22日18:2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学界论定“曾随之争”:曾国和随国是一国二名

  1978年,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编钟等大量精美器物,震惊世界,距今约三千年的曾国由此引发考古界和史学界疑惑——如今的随州(史载春秋战国时期的随国),为何出土的却是曾国文物?昨日国内权威专家正式给出答案:曾国和随国指的是同一个诸侯国。

  昨日,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保护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曾国考古发现与研究”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随着西周和春秋时期曾侯墓地和曾国文物的大量发掘和研究突破,曾国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已经大致清晰,有关曾、随关系的长期争论可以告一段落。

  据了解,湖北省考古专家此前根据对已发掘文物的整理,发现重要铭文,并提出“曾即是随”的观点,得到学界普遍认同。最新学术研究,通过对曾国青铜器铭文的进一步研读,发现曾国的始封国君为南宫括,南宫括曾辅佐周文王与周武王,由于功绩显赫,因而受到周成王的分封;曾国的建立,是西周王朝经营南方大策略的重要部分,实现了周王朝对江汉地区的有效控制。从现有的发现来看,曾国和随国应该是一国二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