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人艺造《食堂》展现北京味儿和红火的生活气息

2015年01月08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艺造《食堂》展现北京味儿

导演顾威。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昨天,北京人艺已经投入排练的《食堂》第一次与媒体见面。导演顾威,主演王长立、张万昆、张福元、尹伟等剧组主创悉数亮相。导演顾威说:“这是一部现代戏,我们要演演老百姓的事儿,说说他们的心里话。”该剧浓郁的北京味儿和红火的生活气息,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看中苑彬编剧的原创话剧《食堂》,导演顾威坦言,是被作品中生动的语言所吸引,“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话,代表了很多北京老百姓的特点。你说幽默也好,发牢骚也好,就是这么一种状态,你听,他说”。故事以编年体的形式,从30年前国营老钢厂的食堂开始。时代发展,食堂承载的记忆中的岁月逐渐远去,而食堂这个地方则浓缩了这30年来北京人的生活及思想变化。

《食堂》以“永久”这一人物为线,贯穿了整个故事发展。但纵观全剧,很难发现谁是绝对主角。导演称,这部戏是一部从头到尾的群戏,“我们演的不是一个人,而是芸芸众生”。剧中角色20余位,从食堂里、工厂中,到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们,每一位都有着年龄跨度,所以在演员选择上,观众熟悉的大量北京人艺中年演员挑起了大梁。曾扮演《天下第一楼》中的常贵等众多角色的王长立演“永久”,《骆驼祥子》中老马的扮演者张万昆、《茶馆》中的大傻杨扮演者张福元等演员出演。2月11日起,《食堂》将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

(记者杨杨)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