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家京剧院建院一甲子 四代艺术家同台一家子

郭佳

2015年01月12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建院一甲子 四代艺术家同台一家子

  冯志孝演出《赵氏孤儿》选段

  本报讯(记者 郭佳)杜近芳、张春华、李世济等开院元勋与当年建院时的老伙伴相拥问候,年轻演员则纷纷上前与梨园偶像合影留念,前天上午,国家京剧院甲子院庆纪念大会俨然一个四代京剧人的聚会,当年建院时的老京剧人如今尚有40余位健在。院长张凯华深情回忆了以梅兰芳为代表的前辈艺术家的人格艺术,为新中国外交而机毁人亡的5位剧院烈士,以及奠定剧院艺术风格的艺术家的创作情怀……

  当年剧院代表人物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中唯一健在的杜近芳如今已经81岁高龄,在她看来,自己从一个戏子到进入剧院后被尊称为艺术家,60多年创演了30多出新创剧目,“这些年我知恩、感恩、报恩,我收徒传艺,我一个‘80后’刚刚收下的弟子已经是‘90后’了。”刘魁魁作为年轻演员代表,进院之初便亲见袁世海演戏而受到震动。“2002年一进院便与袁世海先生一道合作,师爷当年已年近九旬,但一上台便满身光彩,好似青春一少年。那次演出后不久师爷便仙逝了,我突然明白了他当年是在用生命演戏,是把最后的灿烂留给了京剧。”

  当晚,会聚了几代艺术家的国家京剧院建院60周年主题晚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李世济携李海燕、杨磊演出的《文姬归汉》等选段都唤起了戏迷的回忆。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李海燕、袁慧琴、董圆圆等中生代也集体登台演唱各自拿手曲目。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