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燕京大学:司徒雷登曾任校长 仅存在33年(图)

张小英

2015年01月20日10: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京大学:司徒雷登曾任校长 仅存在33年(图)

  1922年,燕京大学女生在女子学院大门前合影留念。

  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中,“燕京大学”频频出镜。这所沉寂已久的大学,重新被推到观众面前。燕大仅仅存在了33年,曾是中国教会大学中的执牛耳者。它的前世今生,如今能说清者已然不多。

  提到燕京大学,有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司徒雷登。司徒雷登是生于中国杭州的美国传教士后裔。他曾经是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做过美国驻华大使,而他最引以为豪的一个身份是燕京大学校长。

  1918年,汇文大学和华北协和大学有意联合,于是邀请司徒雷登出任校长。当时在南京金陵神学院任教的司徒雷登,一心传教,婉拒了邀请。后来,几经周折他才接受了这所“分文不名”的大学。1919年春,司徒雷登就任这所合并而成的大学的校长,并给学校起了个新名字——“燕京大学”。次年,华北协和女子大学也并入燕大。燕京大学成为中国最早实行男女合并授课的大学之一。

  建校伊始,燕京大学的处境非常窘迫。据冰心的老师包贵思夫人回忆:“那时的燕大是一无可取。我们很局促地住在城内,没有教员,也没有设备,学生不到百人,教员中只有两位中国人。许多西方教员都不合于大学教授的条件。”为此,司徒雷登费尽周折,在美国好友亨利·卢斯的帮助下,为学校筹集资金。他骑着毛驴、自行车转遍了北京四郊,为燕大寻找新的校址。最后经朋友建议,决定买下陕西督军陈树藩在北京西郊的二百多亩的宅子——勺园。司徒雷登准备了20万美元的巨款,赴西安与陈树藩协商,令司徒雷登惊喜的是“督军仅以六万大洋的价格把这块地让了出来,不仅如此,他还把其中三分之一的款项作为奖学金”。校址定下来后,司徒雷登邀请毕业于耶鲁大学建筑系的亨利·墨菲主持设计了校园,建造了极富中国特色的燕园。1926年夏,燕京大学各院系正式迁入新校园。司徒雷登曾自豪地宣称:“凡是来访者无不称赞燕大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

  虽然是一所教会大学,但燕京大学的气氛十分自由。司徒雷登为使燕大更加世俗化、中国化,对中国教员和外籍教师一视同仁。他甚至自筹经费,聘请了诸多知名学者来任教,如留洋归来的刘廷芳、洪业、胡适、闻一多、吴宓、冰心、冯友兰、萧公权等,还有国内久负盛名的陈垣、周作人、郑振铎、钱穆、钱玄同、俞平伯、朱自清、顾颉刚等。燕大成为当时大师云集的人才重地。短短几年的时间,燕京大学一跃成为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齐名的一流大学。

  司徒雷登鼓励燕大学子“应与社会和国家发生密切关系”。燕大的进步学生经常到北京大学参加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几年后,燕京大学就开始出现了共产党员。燕大文科生戎之桐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燕大的第一个中共党员。此后,燕大党支部成立,张淑仪、赵宗复、张兆麟等纷纷加入。到1935年,全校880名学生中有46名党员。这些进步学生积极参与爱国活动,为抗日战争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贡献。

  1952年,中国实行大学院系调整,教会大学被全部取消。燕京大学文、理、法各系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新闻系及一些社会学科最终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改组后的北京大学迁入了燕园。

  张小英/文

  本版图片由爱历史提供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