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江征方腊所在地:保留元末明初所筑府城格局(图)

严红枫

2015年01月27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江征方腊所在地:保留元末明初所筑府城格局(图)

  图为杭州五代吴越国捍海塘遗址考古现场发现的草鞋 资料图片

  “钱王射潮”的传说和史实是否相去甚远?良渚文化中有些什么时髦的生活用品?折损了梁山十二条好汉的严州府又有着怎样的布局?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的“发现杭州——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新闻见面会上,随着诸多考古新发现的逐一亮相,这些谜团被一一破解。

  钱塘江畔有一座“钱王射潮”雕塑,传说吴越王钱镠见潮水冲击,命令弓弩手张弓射潮,潮水因此后退。

  这传说的背后,是五代吴越国为抵御钱江大潮侵袭修建捍海塘的史实。

  2014年6月5日至11月15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上城区基本建设,在江城路以东原江城文化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出了更为完整的五代吴越国捍海塘遗址。其实,早在1983年,杭州江城路公交工程施工时,就曾发现过其中的一段。

  海塘呈南北走向,横截面为梯形。首次发现的以柴草和竹编加固海塘的做法,基本证实了史料记载的,捍海塘修建是采用“造竹络,积巨石,植以大木”的修筑方式。

  五代吴越国捍海塘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并保存的最早海塘实物。当时,它不但抵御住了钱江大潮的侵袭,也奠定了杭州在五代乃至南宋临安城时期的城市格局。

  捍海塘后经三次不同规模的修缮、增筑,直到北宋中期,捍海塘被逐渐废弃。

  遗址中与唐五代瓷器残片、南宋龙泉窑瓷器等文物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一些果核、稻谷、猪骨、鸡骨和草鞋。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考古专家郎旭峰说:“可能是当时的修塘工人留下的,当时劳动人民都习惯穿草鞋。苏东坡‘竹杖芒鞋轻胜马’诗句中所说的‘芒鞋’就是草鞋。”

  在发布会展示的众多古物中,一只宽度大约5厘米,有着黑色斑纹的白色玉镯,吸引了许多爱美人士的目光。可别小瞧了这只玉镯,这可是良渚文化时期颇“潮”的时尚单品。

  玉器和石器等装饰品不仅体现了史前人类爱美的需求,在当时也是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杭州半山地区古遗迹众多。此次在石塘工业园八卦墩遗址中,考古人员共发掘出64个呈层状堆积的古遗迹,跨越良渚文化、战国和汉魏六朝3个时期。

  在遗址中保存较为完整的良渚文化层,出土了不少玉璜、玉管、玉串饰、玉锥型器及石镰、石耘田器等玉器、石器和陶器。虽然八卦墩遗址因为年代久远,部分时期的地层已遭到破坏,难以分辨,但仍可以体现出该地作为人类聚集区的一种延续性。

  读过《水浒传》的人想必对严州府并不陌生,《水浒传》后四十回中所写的宋江征方腊的故事就发生在此地。乌龙岭一战梁山折损十二条好汉,损失惨重,而乌龙岭正处在古时严州府通往杭州乃至以北地区的重要官道上。

  建德市梅城镇,史称严州府。根据文献记载,唐后曾有三次筑城历史。因为地理位置险要,是兵家必争之地,便在四周筑墙用以防御。

  今日的梅城镇,依旧保留了元末明初所筑严州府城的格局,还能循着一些线索,找到一些旧址。原来严州府治衙署的所在地,现在成了严州中学。

  去年,为了修建新建新安江防洪大坝,考古工作者们对南城墙大南门至小南门段的明清城墙进行了再发掘。当年曾是水运货物集散地的大南门外,只残存下一排房屋的地基。(本报通讯员 李蜀蕾 严蓓蓓 本报记者 严红枫)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