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冰山上的来客""杨排长"去世 六小龄童等悼念(图)

施晨露

2015年01月27日09:3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山上的来客""杨排长"去世 六小龄童等悼念(图)

  2005年,梁音(左)和《冰山上的来客》中三班长扮演者白德彰来沪做客,回忆当年故事。(本报资料)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据长影集团消息,著名表演艺术家梁音26日凌晨在京去世,享年89岁。梁音因在《冰山上的来客》中饰演杨排长一角而被观众熟知,其经典角色还包括《三进山城》的侦察英雄刘青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木匠茂林等。

  1926年,梁音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他参演的第一部电影是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之后相继在《卫国保家》、《赵一曼》、《平原游击队》等几十部影片中担任角色。梁音塑造的人物形象,大多是工人、农民、战士或基层指挥员,《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杨排长经典台词“阿米尔,冲”至今仍为观众津津乐道。

  梁音逝世消息传来后,演员六小龄童发微博表示:“愿梁音先生一路走好。”昨天在沪宣传的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主创也对梁音去世表示哀悼,同名歌剧中扮演杨排长的杨小勇说:“杨排长官衔不高,但有智慧,是非常有意思的角色。梁音的诠释让观众牢牢记住了这个形象。”导演陈薪伊感叹,“阿米尔,冲”一句台词传了半个世纪,这便是文学和表演的魅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