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红墙外故宫将首次尝试夜间开放(图)

王岩

2015年02月28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墙外故宫将首次尝试夜间开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透露,在建院90周年之际,故宫今年将有许多新尝试,除保护修缮后的慈宁宫、寿康宫等区域,东华门城墙及东南角楼都将对公众开放外,还将首次尝试由白天开放到可以夜间体验。

  据悉,夜间开放的并不是指院内,而是今年将开馆的故宫数字博物馆,设在端门城楼。由于位于故宫博物院院墙之外,所以博物院夜间闭馆后,它仍计划对外开放,继续向观众传播故宫和中华传统文化。

  除此之外,神武门外东西两侧不久将建成两条“故宫文化街”,展示销售故宫的精品图书、文创产品。届时,神武门广场在晚间将向游人开放停车,人们下班后可以到此感受故宫文化。

  2015年,故宫新开放的区域,还包括修缮后的慈宁宫、寿康宫等区域,东华门城墙及东南角楼都将对公众开放,届时故宫开放面积将前所未有地提升至65%。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还透露,故宫博物院将实行每月信息发布制度,主动宣传并回应媒体和社会公众关切的问题,展示一个不断开放、包容的故宫博物院形象。

  据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申请成立了“两院两基地”——即故宫研究院、故宫学院和古建筑保护研究国家基地、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国家基地,学术研究力量大大提升。其中,故宫研究院作为学术平台,将更多地承担学术研究工作,在创新机制下接纳国内外学术界热心于故宫学术研究的人才,组织实施国家和故宫博物院的重大科研课题项目,搭建两岸故宫的科研合作平台,在国内外积极开展博物馆馆际之间和与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在故宫研究院的架构下,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和文博法治研究所正式成立。

  故宫博物院所藏180余万件文物中,器物类文物所含工艺类别有多达七八十种,或为当时内务府各作坊制作,或为地方承接宫廷旨意而特制,许多器物都堪称划时代的巅峰之作。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的成立,旨在系统、深入探索和总结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的发展历史、各种制作技艺理论与方法,提升保护与技艺传承,为实现传统技艺的赓续提供学术支持。

  而作为国内第一家专门研究博物馆相关法律事宜的研究机构,文博法治研究所成立后将就有关文博行业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为包括故宫在内的文博单位参与国家治理、实现法治化提供智力支持。在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前夕,还将筹备国际性的文博法治学术研讨会,确立故宫博物院在文博法治研究方面的学术地位。摄影/本报记者 左小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