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拈花寺腾退拉锯十余年 安检次数远超其他古寺

刘旭

2015年03月06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火元宵节 连夜查文保

  本报讯(记者 刘旭)昨晚,市文物局针对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对本市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了节日安全排查,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当晚的重点排查目标。

  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一组的检查团,首站来到西城区大石桥胡同61号院内的拈花寺。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寺庙显得陈旧而又凌乱,配殿的屋顶和窗户不同程度脱落,院内地面高低不平,还有好几处建筑搭建着修缮的脚手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因该寺曾长时间被厂房和住户挤占,文物本体遭到破坏,安全隐患重重,这些年,一直是文物局的“重点关注”之一。随行的检查团先检查了消防栓是否完好,随即又查看了院落外围的水管带的设置情况。

  文物执法队队长赵建明告诉北青报记者,从2002年开始,关于拈花寺的腾退拉锯战持续了十余年。几年前,拈花寺西侧配楼还发生过火灾烧毁事故。“近五年来,我们到这里安全检查的次数远远超过其他古寺。目前,这里整体腾挪已经基本完成了,预计寺庙修缮后就退还给佛协。”

  赵建明还介绍了寺内水管带的安置情况,相关部门会根据文物的面积大小,以及房屋的高低设置相应符合水压标准的水管带,此次检查拈花寺的安保措施以及人员都符合要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文物单位的救火黄金时间为3-5分钟,因此确保基础防范设施的到位,是文物安全管理的关键,今年市文物局类似此类的历史遗留问题的文保单位共计69处。

  当晚,除拈花寺外,市文物局分南北区域,还检查了艺术博物馆、大慧寺、老舍纪念馆等文保单位。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