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400余谯氏后裔回乡祭祖 祖先系"三国志"作者老师

廖金城

2015年04月07日09: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0余谯氏后裔回乡祭祖 祖先系"三国志"作者老师

  谯氏后裔在谯周墓前祭拜。

  《三国志》的作者是南充人陈寿,陈寿的老师、蜀汉光禄大夫谯周也是南充人,因此他们的家乡南充被称为“三国文化源头”。为弘扬三国文化,4月5日,来自四川、重庆、贵州、福建、陕西、广州等地的400多名谯周后人,在南充市西山风景区谯公祠堂,隆重纪念谯周诞辰1814周年,并举行祭拜谯周仪式。

  祭祖现场 谯氏子孙齐聚

  4月5日上午,龙狮队、锣鼓队、铜管乐队和身穿汉代服装的武士礼仪队,在西山风景区万卷楼景区东大门,迎接参加纪念活动的谯氏族人和后裔。

  上午10点半,纪念谯周诞辰1814周年和祭祀仪式正式开始。谯氏家族清明会会长、谯周第62代孙谯大德担任祭祖仪式的主祭官,带领大家拈香进拜、行礼献辞,并唱诵祭文,以表达后生慎终追远,敬祖尊亲之意。400多名谯氏子孙整齐地站着,“向先祖三鞠躬”,伴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谯氏后裔先后向先祖谯周墓上香、并低头合手作揖同请先祖金安。

  “来,给先祖作个揖。”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将点燃的香递给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小女孩接过香,有模有样的拜了起来。“老父亲听说办了祭典,一直念叨说要过来看看,还说要让小娃也体验一下民俗文化。”

  追根溯源 弘扬三国文化

  谯大德介绍,此次前来祭祀的都是来自四川、重庆、贵州、福建、陕西、广州等地,共有400多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五六岁,最大的86岁,“谯周现在已有66代子孙,其后裔在四川有近7万人,在全国和海内外有近100万人,谯周后裔在南充境内遍布高坪、西充、南部、阆中等地,而以高坪区龙门镇谯家坟村最集中,全村3000余村民有三分之二为谯氏族裔。”

  “我今年是第一次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今年75岁的谯泽奋告诉记者,自己是谯周第18代的后裔,专门从汉中西乡县赶来南充,他希望这个活动一直延续下去,让子孙后代更加了解谯周的历史功绩,维护和弘扬民俗文化。

  据了解,历次公祭谯周的大礼都在万卷楼景区内的谯公祠举行。每次大祭,均是遵循蜀汉礼制,观礼者众多。

  2005年春,南充市委、市政府为了做强“三国”旅游文化,把修建谯公祠列为南充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内容之一,对南充的三国景点重新进行了规划,以反映南充悠久的历史和三国文化源头的独特优势。“我们纪念谯周诞辰1814周年,并举行祭拜谯周大礼,就是弘扬三国文化、做强南充文化旅游的一个具体举措。”谯大德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廖金城 实习记者 袁露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谯周,字允南,南充市西充县槐树乡人,卒于公元270年,享年70岁,葬于他当年曾寓居过的安汉县城(今顺庆区五里店谯家铺)。三国时期的经史学家、儒学大师,是《三国志》作者陈寿的老师。在南充市西山风景区入口200米处,有一座展现谯周谆谆教诲小陈寿的石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