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蒋介石罕见密令曝光:曾多次询问杨虎城病情[图]

2015年05月08日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介石密令在宁波展出:曾多次询问杨虎城病情(图)

蒋介石密令在宁波展出:曾多次询问杨虎城病情(图)

  图为蒋介石密令展出 李佳赟 摄

  图为蒋介石密令展出 李佳赟 摄

图为蒋介石密令展出 李佳赟 摄

  图为蒋介石密令展出 李佳赟 摄

  5月7日,北京保利十周年精品巡展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共有古代书画、近现代书、油画、古董珍玩等百余件精品,其中还特别展出了抗战时期蒋介石与其亲信钱大钧密令两册,共140张。这批密令为钱大钧后人所藏,在巡展中也首次揭开半个世纪的尘封,公开面世,宛若倚仗长者讲述绵长的历史洪波。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刘金库介绍道,密令在古代也被称作手谕,为亲笔所书的指示。蒋介石手写密令皆交由亲信去督办重要事项,具有非常强的保密性。这些密令中所留下的文字与注记,如今皆成了人们思考那个时代的最为生动详实的切入口。

  据悉,所展密令分两册,共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至1945年之间,为曾任蒋介石侍从室第一处主任和航空委员会主任的钱大钧旧藏。

  “都是第一手材料,最真实直接地展示了历史中的细节。”刘金库评价道。在二册手令中,涉及到蒋介石与侍从室互通手令、两广事变、西安事变等相关事件手令,展现了蒋介石向各高级将领、政要所下达之军政命令以及蒋介石向侍从室下达的一些日常命令,如查找军官简历、询问部队装备与驻地等。

  刘金库指着其中的一通密令说道,“电问杨虎城病”、“电话问顾主任,杨虎城今日有否离陕来沪?”皆出现在蒋介石亲笔所书手令中。

  据悉,这批手令涉及西安事变者,有5通5纸,其中3通与杨虎城直接相关,皆是询问其病情,催促其离陕来沪。这些密令抹去了岁月厚重的尘埃,失真的色泽勾勒出了中国近代史的依稀脉络。

  此外,在军政密件中可见,蒋介石对于军官简历的考察已经达到旅一级,并亲自询问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等部队调动、装备配发、物资转移等大小事宜。

  蒋介石还曾密令钱大钧传达手令,“凡侍从人员,不得对外应酬宴会,特务员、侍从官等,如有嫖赌等不正行为,一经查明,概照军法行事。”刘金库感叹,密令除了解析、补足相关历史事件以外,还能窥见蒋介石处理事务时事无巨细、精准严谨的风格。

  刘金库认为,此批密令对于蒋介石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研究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可以说比《蒋介石日记》更真实、更具有军事及经济研究价值。巡展来到蒋介石的出生地宁波,也有了与历史遥相呼应之妙。

  望着密令中起承转合自然,一笔一划透露英气的字迹,专程从杭州赶来一睹展品真容的陈先生连连赞叹。他表示,这些手写密令很稀有,它们不仅具有史学价值,还有很高的书法观赏意义,“感觉自己与历史只隔了一面玻璃,庆幸我未与他们失之交臂。”

  此外,备受业界瞩目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徐悲鸿的《四鹅图》、《醒狮图》、张大千的《太乙观泉》等珍品也在巡展中一同亮相。(见习记者 李佳赟 林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