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丰台6座"飞机窝"被登记为文物 暂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2015年05月22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台6座“飞机窝”被登记为文物

  南苑公园内,一座飞机窝与锻炼场所间安装栅栏,被分离保护。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中涉及抗战文物的已达162处,实现开放的96处。昨天上午,市文物局召开全市文物系统抗战文物保护及利用工作推进会。会上,丰台区文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丰台区又发现了抗战文物9处,包括“飞机窝”(飞机掩体)6处、飞机窝配套设施2处,另有1处碉堡,这些均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根据中央及有关上级单位部署,从2014年开始,北京开展了抗战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并对全市68处抗战文物全面开展保养维护以及环境整治工作。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普查公布的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中涉及抗战文物的已达162处,已实现开放的96处。

  据丰台区文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丰台区又发现了新的抗战文物9处,其中包括碉堡1处、飞机窝6处、飞机窝配套设施2处。据其介绍,目前丰台的这6座飞机窝及配套设施尚不具备开放条件。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现存的飞机窝共计17座,分布在大兴、丰台和通州3个区。其中大兴区数量最多,有8座,丰台6座,通州3座。此前,分布在大兴及通州的飞机窝已陆续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并挂牌,但尽管如此,由于长期被占用,周边环境较差,除了当地居民,这些“日均侵华的罪证”一直鲜为人知,而丰台的这6座飞机窝此前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认可”。海淀区甚至在2014年6月,拆除了其境内的最后一座飞机窝。

  >>追问

  下一步如何打算?

  正研究维修方式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玉伟表示,飞机窝挂牌后的下一步重要工作是怎么腾出来,怎么对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怎么和历史功用结合发挥它的社会功能。

  王玉伟表示,目前各地飞机窝的保护状态不同,比如大兴,有的飞机窝被居民占用,这种要腾退;而对于一些已经腾退出来了没人使用的,要思考怎么维修、展示、开放。(记者王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