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97件明御窑瓷500年后“重逢” 部分文物已成孤品

刘冕

2015年06月03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97件明御窑瓷500年后“重逢”

  一件明永乐青花海水纹双耳三足炉在故宫博物院里流传百年,静观世事变迁。还有一件同款三足炉,500年前被景德镇御窑工匠打碎埋入地下,后世又被发掘出土。昨日,它们在故宫内“重逢”了。两件三足炉再会地点是故宫斋宫和延禧宫,这里正在举办“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297件(套)明代御窑用瓷时隔五百年后首次聚首。

  众所周知,明清两代,景德镇御窑是专门为皇帝生产瓷器的基地,紫禁城是这些瓷器惟一使用地。御窑烧造的合格品送进紫禁城,落选品集中销毁。

  经考古发掘,御窑出土的落选瓷器多可与传世瓷器进行器型、纹样对比。上面提到的这件御窑遗址考古出土的永乐青花海水纹双耳三足炉,通体绘青花山石海水,造型雄伟,气势磅礴。与之同时对比陈列的,是故宫博物院一件传世品,两炉器型、纹样几乎完全一致。还有一组宣德青花缠枝莲纹方流直颈执壶,壶直颈、丰肩、长腹、圈足、方口,流口作一葫芦形小孔,同样无论在纹饰还是器型上,出土品与传世品都极为相似。

  更有趣的是,一部分出土物如今却成了孤品,没有传世款留存。故宫专家介绍,有一些是当时研发的新品种最终未采纳,还有一些是试烧没成功的“残次品”。“传世品和落选品的对比展示,最为全面真实地反映了明代御窑厂的生产面貌。”据悉,该展览为期3个月,至9月3日结束,游客凭故宫门票可免费观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