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口店发现"北京人"用火新证:野火无法达700℃高温

王嘉宁

2015年07月18日09: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口店发现“北京人”用火新证

  工作人员用红色标签标示出发掘到的烧骨烧石。

  发掘出的石器、动物骨骼标本化石等。

  昨日,工作人员在周口店猿人洞进行发掘。当天,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成果发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距今约40万年至50万年前,曾经在猿人洞内生活过的“北京人”已经能够控制火了。

  据介绍,在清理过程中,火塘、原地烧结土、烧石、烧骨等古人类用火遗物、遗迹的密集出现,为“北京人”用火行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素材,是“北京人”用火的新力证。

  出土野猪、犀牛等骨骼标本3000多件

  “叮当!”“乒乓!”……昨日在房山区周口店遗址“猿人洞”西剖面的发掘现场,考古科研人员正用专业工具发掘新的烧石、烧骨和“北京人”生活过的其他痕迹。

  猿人洞原是一个天然石灰岩溶洞。从大约五六十万年起,“北京人”在这里断断续续地生活到约20万年前。“北京人”的遗骨、遗物、遗迹和洞顶塌落的石块和洞外流入的泥沙等,在洞内一层又一层填充起来,形成13层的堆积层。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队队长张双权介绍,此次主要公布的是2011年-2014年对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第4层的发掘成果。发掘共出土可鉴定标本上万件,其中包括近4000件石制品,原料基本为脉石英,另有水晶、燧石等,石制品类型包括石片、刮削器、砍砸器、断片、碎屑等。

  可鉴定的大中型动物骨骼标本有3000多件,包括硕猕猴、肿骨大角鹿、梅花鹿、野猪、犀牛、三门马、鬣狗等;另外还出土了啮齿类、鸟类等小型动物化石2000余件。

  火塘、原地烧结土等力证“北京人”用火

  橘红色、浅红色、黄色、炭灰色……新京报记者在发掘现场注意到,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第4层的西剖面,呈现出色彩分明的层次。

  张双权介绍,第1地点猿人洞的第4层是远古时期“北京人”生活的集中区域,不同的颜色变化反应出了“北京人”生活过的不同痕迹,例如红色地层说明是当时燃烧用火的区域,炭灰色地层则有很多燃烧后炭化的化石等。

  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古人类学家高星介绍,猿人洞第4层位是前人记录中的“灰烬层”,火塘、原地烧结土、烧石、烧骨等用火遗物、遗迹的密集出现,提供“北京人”用火的有力证据。

  ■ 焦点

  1 “北京人”会用火意味啥?

  对生存演化至关重要;回应西方学者质疑

  近30年来,部分西方学者质疑“北京人”用火及保存火种的能力。提出了作为古人类用火证据的烧骨、烧石、灰烬可能是从洞外被水流冲入的;被烧过熏黑的材料以及灰烬可能是自然火造成的,或洞内的腐植材料,鸟类、蝙蝠等的粪便自燃或氧化反应的结果。

  为何众多专家关注“北京人会用火”?中国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古人类学家高星表示,有控制地用火对人类的生存和演化至关重要,是人类在动物界中具有排他性的行为特征。而且可以用火熟食改变了人类的摄食方式和营养结构,延长寿命,使生命变得更有质量和保障。

  此次周口店遗址新发现的用火遗物、遗迹证明了北京猿人确实会用火,有力回击了西方学者的质疑。

  高星表示,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北京猿人被认为是最早的会用火的古人类,也是猿人阶段用火的重要代表。虽然近年来,有学者发表了相关文献证明以色列古人类早在79万年前就会用火,但在学术界仍有争议。

  2 如何证明“北京人”用火?

  自然火难以达到700℃以上加热;发现硅质体

  高星介绍,有两方面证据可以证明“北京人”会控制用火,而非自然火。首先,根据在猿人洞第4堆积层发掘的火塘、原地烧结土、烧石、烧骨等古人类用火遗物,针对这些疑似用火遗迹沉积物,及与其处于同一平面的其他沉积物进行分析表明,遗址疑似用火区沉积物很可能经历了700℃以上的加热,而自然火一般无法达到如此高的温度。例如发掘的烧骨,完全可以排除表层的化学浸染;存在集中用火的部位,存在持续燃烧导致的高温事件(野火无法达到的温度),指向人类有控制用火的行为。

  西方学者在质疑“北京人用火”时曾提出,此前洞内“灰烬”分析测试没有发现树木燃烧所应该产生的植硅体及相应的钾等化学元素等。

  为了获得“北京人”用火的确凿证据,专家从磁学、植硅体、孢粉、红外光谱分析等多个因素综合对“北京人”是否用火的证据进行了重新检验,研究发现,第1地点的第4层和第6层灰烬中含有硅质体,说明“北京人”在距今40万-50万年前已经可以有控制地用火。

  ■ 揭秘

  发掘时三维激光扫描等全上阵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队队长张双权介绍,在发掘过程中,发掘队采用包括三维激光扫描、全站仪测绘等现代田野考古科技手段,系统提取沉淀样品做分析测试与模拟实验观察。

  与此同时,与中科院地质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等单位的人类学、考古学、地质学等方面的专家合作,对遗址地层进行连续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技术采样。对特殊、珍贵的测试样品(如用火遗存、纯度高的碳酸盐晶体等)给予格外关注和处置,对出土遗物、遗迹进行全站仪三维定位与标记,特殊是对人工生活面等重要遗迹现象进行三维扫描和翻模复制保存,并对剖面图、影像资料等进行记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