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喜剧院开幕 陈佩斯领衔登《戏台》(图)

杨杨

2015年07月17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喜剧院开幕 陈佩斯登《戏台》

  陈佩斯领衔出演《戏台》。 国家大剧院供图

  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运营管理的北京喜剧院揭开面纱。文化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等共同鸣锣,宣告北京喜剧院正式开幕。由陈佩斯导演并领衔出演的《戏台》作为开幕大戏亮相。 

  一直以来,我们期待感受喜剧最纯粹的魅力,期待那种有意味有滋味的笑,期待被商业文化挤到边缘的喜剧艺术重回当代文化生活中来,北京喜剧院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种希望。

  ——作家冯骥才

  喜剧的本质不能被小品所取代,也不是插科打诨所能表达。大剧院应以自身的品牌优势,延续喜剧的深厚传统,坚守喜剧的精神内核,探索新的喜剧美学形态,向观众展示什么才是真正的喜剧。——《人民日报》高级评论员陈原

  陈佩斯任艺术总监

  今年5月,国家大剧院联合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三方协议,打造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院。由东城区投资建设的“东方剧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喜剧院”,委托国家大剧院接管运营,聘请陈佩斯担任艺术总监。

  北京喜剧院作为大剧院“第五剧场”,与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共同构建“NCPA剧场群”,还将承载着中国喜剧梦走向世界。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这里将是中国喜剧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将是全球喜剧展示、创作、交流的平台。

  名团助阵演出季

  7月16日北京喜剧院开幕,朱时茂登台主持,为老搭档陈佩斯助阵。陈佩斯携杨立新等一众戏骨,演绎了乱世戏班的谐趣往事。

  北京喜剧院首个开幕演出季由此拉开帷幕。7月16日至12月31日,来自美国、意大利、北京、台湾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场演出将开启长达168天的喜剧“马拉松”。观众既可在《河东狮吼》《我不是保镖》《五斗米靠腰》等中国原创佳作中开怀大笑,也可跟随美国电光火线剧团、意大利布雷西亚喜剧院等国际名团,一览世界喜剧艺苑的风光。

  不以媚俗迎合市场

  作为中国首家扛起喜剧大旗的专业剧院,北京喜剧院将延续NCPA一贯的精品路线,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更不以恶俗攫取眼球。

  国家大剧院的“常客”邹静之称:“在北京生活,一周如果不能进一次剧院就亏了。每当我在大剧院看完演出,走出剧院看到观众兴奋、笑容挂在脸上,我就觉得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儿。如今北京又多了一处看戏的喜剧院,我作为大剧院这些年的常客,我愿意为北京喜剧院做出微薄的贡献。”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