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书细诉母亲红线女事迹 马鼎盛:以考试般心情写作

2015年07月19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书细诉母亲红线女事迹 马鼎盛:以考试般心情写作

  昨日,香港书展“世界视窗讲座系列”邀请了来自粤剧世家的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与车淑梅一起与书迷交流。马鼎盛以“我与母亲红线女”为题,从儿子的角度,细诉戏台下红线女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父亲是一代名伶马师曾,母亲是粤剧泰斗红线女,马鼎盛先生声明父母从没教过他唱一句粤剧,却又即兴唱出剧本《关汉卿》插曲《蝶双飞》中一句,“发不同青心同热,生不同床死同穴”,博得在座书迷热烈掌声。

  车淑梅指马鼎盛的新作《我与母亲红线女》,让大家更立体认识红线女,以至内地近五十年来的故事。她问及1955年,事业正处高峰的红线女,何以放弃香港的优质生活,迁居内地。马鼎盛称,当年《真栏日报》头版整版报道红线女回到内地消息,可见其轰动性 ,“刊登了十二张相片,其中九张有我”,而他认为母亲此举乃出自民族情义,后来粤剧影响得以遍及全国,母亲的文化艺术水平上亦再升华。

  “历史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马鼎盛长大后来港发展,为多家报社、电台分析战争局势,成了军事评论员,追溯起缘竟是母亲安排他到北京育才学校读书,同学们大都是元帅、将军之后,他为免被边缘化,惟有熟读军事知识。对此,母亲非常担心,“她不是担心我说错,她怕我说得对,说错是造谣,说出事实就是泄密。”

  红线女2013年12月8日去世,追悼会吸引数千市民冒着滂沱大雨前来,随后上山,入土后不足5分钟,雨停了,天现彩虹,“这种骤雨,说是天人感应或是什么?”

  马鼎盛透露,其实妈妈生前要求他写自传,“但我实在没有资格去写。”他形容完全是以考试般的心情写作,因他既不懂粤剧,亦不擅写传记,仅以儿子角度透露红线女是一位怎样的妈妈,尽量补充她的人生。被问到会否写一本关于父亲马师曾的书,他表示,“更加没资格写了”,因他仅与父生活到7岁,后与母同住,15岁时父亲去世,他只知道遗传了父亲的爱国主义和对文史的兴趣。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蔡震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