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著名学者李欧梵:张爱玲太火 想为萧红多说几句

2015年07月19日09: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爱玲太火,想为萧红多说几句”

  李欧梵给本报20周年题词。

  对话香港书展“年度作家”李欧梵

  著名学者,文化批评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李欧梵,多年来研究现代文学及文化研究,备受华人地区认可。2015年,更是在第26届香港书展上被选为香港“年度作家”。

  在香港书展上,华西都市报记者也面对面采访到李欧梵教授。当记者提到杨绛先生的生日,李欧梵当即表达了自己对杨绛及钱钟书两位令人尊敬的文化界前辈的敬意,并兴致勃勃分享了自己上世纪80年初,曾去北京到钱、杨家中与之谈话的难忘回忆。

  采访结束后,听闻2015年是华西都市报创刊20周年,李教授欣然拿笔写下贺语,并开心地透露,自己非常喜欢成都,尤其喜欢成都的茶馆文化,“如果我去成都,欢迎大家给我推荐喝茶的好地方啊!”

  李欧梵在中国台湾长大、美国留学,现定居香港。现年已经76岁的李教授,观点依旧新潮,喜欢有个性的新鲜的事物,做学问不走寻常路。他鼓励年轻人要善于寻找生活的意义,尊重文化的价值。

  耐人寻味的是,李教授虽然定居香港多年,也受到香港人的认可,但他透露自己至今没有买自己的房子,只租屋住,“我想,不买房也可以‘定居’吧。我宁愿把钱花在多听几场音乐会、去旅行和买漂亮礼物上。”

  他还笑言自己如今受聘香港中文大学带学生做文化研究,是个‘另类教授’:“我每天专心跟学生一起读经典名著,做文化对比研究,很有意思。若每天想着上班、买楼,那对我来讲,才没有意思。”

  华西现场

  他 76 岁 ,观 点 前 卫 新潮 自封“另类教授”

  “我想,不买房也可以‘定居’吧。我宁愿把钱花在多听几场音乐会、去旅行和买漂亮礼物上。”

  人物名片

  李欧梵

  他因研究范围涉猎广泛、著述精妙被称“狐狸型学者”

  1939年生于河南,后入台湾大学外文系就读,与同学白先勇等人创办《现代文学杂志》影响甚大。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攻读中国近代思想史,并在哈佛大学任教中国文化研究。现为哈佛大学东亚系荣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对鲁迅、张爱玲、萧红等有深入研究。著有《铁屋中的呐喊:鲁迅研究》、《上海摩登》、《西潮的彼岸》、《狐狸洞话语》等作品。

  四川缘分

  曾到巴金家中交流

  作为2015年香港书展上被选定的“年度作家”,李欧梵也是书展上的重磅文化人物。书展“文艺廊”特设李欧梵专区,将李欧梵在文化圈活动的各种详细资料,在书展会场上展出。其中,包括他曾经到上海拜访巴金,在巴金家中与之交流的照片资料。

  谈及巴金,李欧梵说:“我对巴金先生印象很好,他人胖胖的,很温和。”

  李欧梵对成都籍的现代文学大家李劼人赞不绝口:“他绝对是一流的文学大师,李劼人的文学作品深受法国文学影响,是一种很严肃的写实主义,而且他的小说中有大量真实的成都的地名,是一个鲜明的文学特色,堪称‘文学地理学’。”李教授还透露,自己退休前在哈佛带的最后一个学生,正在重点研究李劼人。

  超级影迷

  和周星驰私交甚好

  李先生是资深文化学者,任教哈佛大学多年,文化理论批评功底深厚。他还是一位超级影迷。

  与一般影评人的文字迥然不同,李先生谈论电影的文字并不学术腔,而是理性和感性搭配很好。他出版的《看电影》、《我的观影自传》深受读者喜欢。在书展的“李欧梵专区”,关于李欧梵与周星驰在大学校园里对谈的相关图文资料也有详细展示。几年前,周星驰执导的《大话西游》里那段经典台词的“后现代性”,引发影迷和学界共同关注,影响很大。当时,还引发一个争议:一个教授与影视界明星“混”在一起,也惹来不少质疑之声。对此,李欧梵表示:“大家不要以为,周星驰的电影难登大雅之堂。我跟周星驰私交甚好,在我眼里,他是一个严肃的演员,只不过用一种荒诞的方式表达而已。虽然很多人不理解我,但我就是要打破高雅与通俗之间的壁垒。做一个教授有什么值得自命清高的,教授只不过是一个角色而已。”

  曾是“张迷”

  却想为萧红多说几句

  李欧梵对现代文学有深入研究,其中写过多篇关于张爱玲的文章。近些年来,另一位才女萧红,因电影《黄金时代》也开始受大众关注。谈及两大才女,李教授说:“现在的问题是,张爱玲太热了。我想,如果她还活着,看到自己的作品这么受欢迎,肯定会非常高兴。但是,火得有点过,好像每个人都是专家,个个都是“张迷”。我以前还说自己是“张迷”,现在我也不敢说了。对大家相对谈得很少的萧红,我反而想多为她说几句话。萧红很有天才,她是死在香港的,很年轻,死得很惨,太可怜了。”

  李欧梵还透露,“我在学生时代,就用英文写过萧红评价文章,我当时评价她的《生死场》,认为她的才华远远超过她的爱人萧军。 那时在美国还没人看萧红。后来,我的朋友、翻译家葛浩文才开始翻译萧红,让萧红为更多美国读者知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香港摄影报道)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