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花千骨》被指抄袭 "甄嬛传"也曾遭千夫所指

杨文杰

2015年07月20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

  走红最怕的是什么?历史黑。疯狂的网络文学改编热不过半年,鬼魅的抄袭“原罪”便开始兴风作浪。上周,正在热播的《花千骨》被指抄袭多部网络小说。一同被“揭发”的还有即将被阿里翻拍成电影的所谓“最牛IP”《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已经几乎被认同为“经典”并获得主流认可的《甄嬛传》原创小说,原来也曾有过被“千夫所指”、作者愤然出走的过往……版权问题,将成为未来网络小说影视化说不清理还乱的一道“鸿沟”。在人傻钱多的第一轮冲动之后,接下来少不了吃苦药、补窟窿。人亦如此。就说娱乐圈,哪个当红明星没被挖出过一两段不愿提及的“黑历史”啊,而当下更是有一大批人从出道就与“黑”相伴。不过,如何解决这些历史问题,需要智慧,也得区别对待:一个得靠理性,抄了就是抄,非黑即白,不能姑息灰色地带;一个得靠感性,靠耐心,甚至需要一点自我牺牲精神和黑色幽默。

  网络写作的发端并不为主流关注,才得以偏安一隅自由生长。在那个荒蛮地带,最初对借鉴、抄袭等等“手段”是不以为意甚至不以为耻的,因此很多今天被热捧、被大大“高估”的作品,不可避免地带有这样的“原罪”。意外进入“文明”的商业版图,特别是在咋舌的金钱诱惑和虚荣光环面前,人本能的应激反应或许就是自我提纯。然而在网友掘地三尺的强大能量面前,面对那一字一句加黑描粗的对比文字,“鸵鸟”终是躲不过被牢牢钉死在耻辱架上。

  这些还只事关作者本人的职业道德,网络口水战喋喋不休也终归是虚拟的战争。最头疼脑大的想必是巨资购下IP改编权的影视大鳄们,一腔热血扔下真金白银,谁也不想出师未捷身先死。《花千骨》的抄袭指控只是个开端,树大招风,除了真抄了仇家找上门,还有虚虚实实“雷同”但想借势出名的。总之,未来即将播出、拍摄、筹备的IP剧都会有潜在的版权官司风波。如果说传统的影视剧拍摄,版权问题发生频率还在可以接受的适度范围之内,那么伴随这股网络改编潮,“抄袭”之声将不绝于耳并非危言耸听。尽早意识到这个问题对项目的致命伤害,有效地甄别良莠,不抱侥幸心理地进行自我审查,或许可以最大限度地避险。而这,也将帮助网络文学去粗取精,实现良性循环。

  既然“黑历史”很普遍,想明白了也并不那么可怕。每个作品、每个人都能找到自我拯救的出路。《煎饼侠》票房高歌猛进,最大的受益人恐怕是袁珊珊和柳岩两个女主角。当她们自己从嘴里幽幽地道出“借胸上位”、“三、四流小演员”的过往,很多观众就表示同情心爆发黑转粉了。这也算是一朝自黑,彻底翻身吧。这两个女演员都是小角色出道,打拼多年一直未摆脱被黑的境遇,好在不抛弃不放弃,守得云开见月明。有人说,袁珊珊们的公关秘笈是这个时代需要一点自黑精神。其实,不如说在哪个时代,诚实都是一种美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