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花木兰曾在河北戍边 有元代石碑记载木兰生平事迹

黄蓥

2015年07月28日15:4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木兰曾在河北戍边 有元代石碑记载木兰生平事迹

  ■碑额篆文拓片

  □本报记者 黄蓥

  近日,笑星贾玲主演的恶搞版《木兰从军》在某卫视播出后引发争议,先是中国民协命名的“中国木兰之乡”河南虞城表示不满,继而武汉黄陂区在网上发出公开信请贾玲去当地做客体验“木兰故里”风情……最终贾玲和节目组公开道歉。但花木兰这位巾帼英雄再度引发了网友关注。也许一些河北人还不知道,这位女英雄跟河北还颇有渊源。昨天省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这段轶事。

  顺平有块元代木兰碑

  保定顺平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春秋战国时置县,名曲逆,属于燕国。此后因为朝代更替,县名更动频繁。北宋末年这里被金占领,金人将这里命名为完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将完州改为完县,此名一直延续到解放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完县改名顺平县。顺平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秦时就曾有三万余户,高祖刘邦路过这里还曾感叹“吾行天下,独见洛阳与是耳”。

  今天当地人都知道顺平曾有座纪念花木兰的孝烈将军庙,如今庙已不在,但庙中的一块元代汉孝烈将军碑至今犹存,目前就保存在腰山王氏庄园的碑廊中。前不久曾应邀前往顺平为这块碑作拓片的河北博物院郝建文透露,这块碑是青石材质,高165.5厘米,宽78厘米,最厚处16厘米:“碑额有篆字‘汉孝烈将军记’,其下是楷书撰写的木兰生平事迹,背面则有立碑人的记录。”根据碑文这块碑立于至顺三年(1332年),如今因为岁月磨蚀碑刻用肉眼难以分辨,“从拓片看则很清晰,记载有‘神姓魏,字木兰,亳州人。汉文帝时,单于侵境,大括天下民以御,神父当行戍。父极痛无一男子可代己者,哀叹良久,竟行。神自闺中悯其父老,即洗铅粉,脱梳珥,变戎服,惯甲胄,趋赴军中……’,碑文还写道‘自唐始赠孝烈将军’,也就是说从唐代时木兰被称作孝烈将军。”

  木兰戍边的传说和遗迹真不少

  为什么顺平有木兰碑?花木兰跟河北有什么关系?……木兰碑自去年底在王氏庄园公开展示后,也引发了很多省内外游客的好奇。对此顺平县尧乡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齐树千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顺平是木兰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她在这里戍边12年。”

  齐树千告诉记者,包括县志等史籍都曾记述木兰在顺平的经历,譬如康熙十二年《完县志》中有汉孝烈将军记,而历代县志关于花木兰的历朝历代的诗词歌赋大概有四十多首。有意思的是木兰到完县(今顺平)的缘由有两种说法,明代《弘治保定郡志》记载汉文帝在完县屯兵,木兰随父亲来到这里。“年二十,以父当行戍,并无一子,兰以身代,十有二年之久”。而《大明一统志》等则说汉文帝时匈奴来犯,木兰替父从军,“所戍是完县,故完人祀之。”对此齐树千表示木兰在顺平呆过是不争的事实。值得一提的是,1927年学者胡适来完县考察后曾说“木兰从军的故事发生在完县,是不可争辩的,否认木兰从军无此事,无此人,只在完县就说不过去。”

  如今在顺平关于木兰的传说和遗迹特别多,“我们县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县城庙会,《弘治保定郡志》说这个庙会是为了纪念花木兰。”齐树千透露原来的孝烈将军庙修建在县城的莲花池一带,选择这里建庙当地还有个传说:“莲花池是木兰饮马的地方,一次她不小心鞋子陷入泥里,拔出的小脚让人认出她原来是女子。”齐树千还提出传颂千古的《木兰辞》中提到的黑山头就在顺平,“我老家在顺平县河口乡齐各庄村,村附近有黑山、黄山、红山等,但你到这里一看就知道黑山很神奇,特别适合屯兵,能攻能守能退。”他透露上世纪七十年代黑山还挖出过很多人头骨,“我们小时候在这一带玩时还捡到很多铁箭头。”

  木兰争夺战一直硝烟未散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全国各地一直在争夺“花木兰”。主要选手有安徽亳州、河南虞城、湖北黄陂、陕西延安等。2005年虞城县申报的“木兰传说”被文化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5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虞城县为“中国木兰之乡”。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借助“贾玲版花木兰”发力,一方面出于维护花木兰形象,另一方面则是均想树立“木兰品牌”正统地位。对此齐树千告诉记者,顺平不会去争木兰故里这个称号,但木兰与顺平的关系是几方都公认的事实。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