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自忠将军牺牲细节:头部中弹后被刺刀刺中(图)

吴先斌 赵静娴

2015年07月23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自忠以身殉国 日军停止轰炸一天以示致敬(图)

  他是二战时期反法西斯阵营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有人说他是汉奸,有人说他忍辱负重,还有人说他是战神。他在抗战前期立下赫赫战功,作为集团军总司令,他亲自带兵冲在最前线,最终以身殉国。日军为他的死先欢呼,后郑重敬礼,并停止轰炸一天以示致敬,国民政府为他举行国葬,十万民众为他扶灵送行,周恩来称之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民族英雄张自忠上将,用生命书写了一座历史丰碑。

  投笔从戎 从二等兵开始

  张自忠,字荩忱, 1891年生于山东临清一个书香之家。1910年,张自忠中学毕业。第二年,他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学堂,这是当时中国北方有名的法律学校。

  那时的中国,国势极为衰弱。渐渐的,他认为读法律并不是救国的好方法,便决定投笔从戎。

  没有事先和家里商量,张自忠就跑到东三省车震的部队当了一名二等兵。后来在车震的举荐下,他投奔到冯玉祥的部队。“见习期”过后,张自忠就升任排长。

  1918年,张自忠进入了冯玉祥在常德设立的教导团,以求深造。他在教导团里非常勤奋,对人真诚。学兵团长鹿钟麟将他树为“标准学员”,冯玉祥也夸奖说:“他未来一定是个将才。”

  经过半年的学习,张自忠升为连长。这个连堪称是个样板,经他训练出来的全连126名士兵,后来几乎个个成才,仅军长、师长就出了十个,旅长、团长就更多了。

  很快,张自忠又升为营长。由于军纪严明,又爱兵如手足,士兵们对他的感情非常深厚。冯玉祥见他如此努力又治军有方,就任命他为学兵团团长。

  1930年5月,中国近代史上规模空前的军阀混战——中原大战爆发了,对阵双方为蒋介石与反蒋的冯玉祥的西北军、阎锡山的晋军、李宗仁的桂军等。

  此时,张自忠已经追随了冯玉祥14年,南征北战,从一名士兵累晋至高级将领,指挥第6师。

  由于冯玉祥手下众将纷纷投蒋,西北军土崩瓦解。此时,蒋介石派飞机给他空投委任状,任命他为第23路军总指挥,但张自忠拒绝投蒋。冯玉祥战败后,西北军的一些零散部队,被张学良收编,后改番号为第29军,张自忠任38师师长。

  与日军周旋 一度落下“汉奸”骂名

  东北沦陷后,日本人眼见顺利拿下我东北,又开始图谋察哈尔和北平。1933年,日军继续向长城推进,奉命守长城各关口的,有宋哲元的29军。宋哲元委任张自忠为前线总指挥,率第29军开到了喜峰口。喜峰口,位于河北省燕山山脉的中段,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也是塞北通往北平的交通要冲。

  这是张自忠第一次与日军交战。张自忠并没有因为武器落后而失去勇气。一次,他对冯治安赵登禹等几位师长说,“人生在世,怎样都是死,打日本死了,这才是死得其所。”

  他率领部队,用大刀和手榴弹在喜峰口一带与日寇血战40余日,取得一次次的胜利,消灭日军数千人。这也是九一八之后,中国军队少有的胜利之一。

  由于蒋介石忙于内战,长城抗战最终失败了。中日双方签订了不平等的塘沽协定,华北只留驻一支军队,便是29军。

  彼时,蒋介石给29军的训令是,“忍辱负重”,不主动打仗,也不放弃华北,与日军做长期周旋。

  在华北危亡的复杂局面中,张自忠被先后任命为察哈尔省主席和天津市长,艰难维系着苦涩的所谓“和平”,不能得罪日本人,更不能丢中国人的脸。

  在外人看来,29军将士、对日本人全都横眉竖目,只有张自忠一人,竟与日军保持往来,甚至应邀去日本访问,受到欢迎和敬重。

  这时,人们忘记了,几年前,张自忠曾担任喜峰口战役的前线总指挥,令大刀队夜袭敌营,砍下数百日军的头颅。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此后,各界对张自忠的误解全面加深。为了保全战斗实力,29军奉命南撤保定。宋哲元任命张自忠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北平市长,与敌敷衍,拖延时间。这一次,沉默寡言的张将军落泪了,他对秦德纯副军长说:“你同宋先生成了民族英雄,我怕成了汉奸了。”

  确实,北平沦陷后,国人普遍认为他是汉奸亲日派,报纸上一律称他“张逆自忠”。

  张自忠苦苦支撑着,数次冒险出城、均被日军拦截。直到1937年冬,他先称病躲进德国医院,再乔装逃到天津,辗转取道烟台、济南,最后到达南京。

  蒋介石选择了信任,并任命张自忠为59军军长。返部队当天,他对部众痛哭誓言:“今日回军,除共同杀敌报国外,是和大家一同寻找死的地方。”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