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自忠将军牺牲细节:头部中弹后被刺刀刺中(图)

吴先斌 赵静娴

2015年07月23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自忠以身殉国 日军停止轰炸一天以示致敬(图)

  连战连胜 为台儿庄大捷打下基础

  从南京到天津的一条铁路,名叫津浦铁路,起点的天津、终点的南京都在1937年先后被日军占领,但是中间的一段路,还在我方手里。这条津浦铁路,日军无法通行直达。

  1938年1月,日军绞尽脑汁、想把津浦铁路打通,便派军南下。坚守淮河的中国军队与日军血战了几天,歼灭了不少日军,日军再以一个师团之众向津浦铁路重地徐州发起进攻。

  危急关头,张自忠率59军奉命增援淮河,首战就收复小蚌埠镇,声威大振。

  正当张自忠在淮河杀敌的时候,临沂一线的战况却又紧张起来。1938年2月3日,日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坂垣师团攻占了我们已经收复的蒙阴,意图会同津浦路上的日军来进攻徐州。徐州若被日军攻占,那么津浦铁路的南半段就将完全落到日军手里。

  坚守淮河一带的张自忠接到增援临沂的命令,便星夜兼程赶到临沂,并亲在前线指挥战斗,歼灭日军的两个联队大约6000人。随后,张自忠又率部队追击了几十里才收住脚步。

  战前会议上,张自忠就说,“无论谁都可以打败仗,惟有我张自忠不能!我的冤枉,只有一拼与死,拿真实的战绩才能洗刷干净!我带领大家拼死保国。”

  淮河阻击战最终收复了淮河北岸的防御要地,将日军迟滞于淮河一线,为后面的台儿庄大捷打下了重要基础。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还特别提到了这场战斗。

  容押后 掩护百万大军撤退

  日军在台儿庄大败后,一直退到峄县,拼命死守,等待援兵。

  5月初,津浦路南段的日军开始进攻,渐渐地把中国军队包围在徐州附近。集中在徐州附近的军队,便分批撤退,以免被日军连锅端。

  在张自忠的阻击下,日军始终没能继续前进,最终中国的百万大军安全撤退。日军只得到一座徐州空城。

  1939年5月,日军抽调了4个师团的兵力约10万之众,想消灭中国驻守在桐柏山一带的部队,以便住在武汉的日军,不再日夜担心中国军队的进攻。

  中国随即调集军队到南阳,增加守军实力。留在桐柏山的军队、就边打边退,引诱日军走进我们的夹击层。至5月中旬,中国军队开始反攻,日军死伤无数,只能向后退。

  后退的日军来到襄河边,驻守在此的正是张自忠的第33集团军。张自忠命令部队分两路夹击包抄日军,还亲自率2个团渡过襄河、向敌猛攻。随后第五战区全线反攻,日军如同夹心饼干的馅儿一样,进退两难,被歼灭逾一万三千人,中国军队一举收复枣阳、桐柏等地区。

  抗日战场上的赫赫战功,逐渐消去了人们对张自忠的误解,但往昔的罪名仍纠缠在他的心头,使他难以释怀。

  1939年夏,在重庆述职的张自忠,在接受《大刚报》记者采访时曾神色凝重地说:“我张自忠决不是韩复榘,他日流血沙场,马革裹尸,你们始知我取字‘荩忱’之意!”

  这年12月,日军又集中大量兵力向第33集团军阵地进攻,双方激战7天7夜,阵地多次被突破。当时战斗之激烈,就连苏联顾问也提议向后移动,电话更是此起彼伏纷纷告急。

  张自忠既严令部队坚守阵地,又要亲自参与救援。这天,张自忠赶往一处被日军突破的阵地,到达该师指挥所时,日军的炮弹已经纷纷在这附近爆炸,飞机低空扫射。一同前往的苏联顾问在找到一块隐蔽的地方后表示,欧洲战场那么激烈,总司令到山炮射程范围内的,也闻所未闻……

  张自忠决定用奇兵打敌神经中枢的战法挫败敌人。他派出一个团加一个营的兵力,夜间绕道偷袭日军总指挥部。临出发前,他鼓励将士们说:“打仗就会有伤亡,人总是要死的,多活20年少活20年转眼就过去了,为国家为民族而死就重于泰山,否则轻如鸿毛。”

  在张自忠的激励下,奇袭部队当晚潜行30里路,一举端掉日军总指挥部。正面进攻的日军惊闻老巢被端,大为恐慌。张自忠指挥部队趁势猛烈反攻,打得日军狂退60里,我方大获全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