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自忠将军牺牲细节:头部中弹后被刺刀刺中(图)

吴先斌 赵静娴

2015年07月23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自忠以身殉国 日军停止轰炸一天以示致敬(图)

  出师未捷 身中7弹壮烈殉国

  1940年5月1日,日军为了控制长江交通切断通往重庆的运输线,集结30万大军发动枣宜会战。

  张自忠此时、虽然被任命为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麾下增加了两个集团军和其他部队,但是能够指挥得动的,只有自己的第33集团军。张自忠亲笔写信给各师、团主官:“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等共同去牺牲。愿与诸弟共勉之。”

  战斗打响后,前线部队伤亡惨重,张自忠焦急万分。在给副总司令冯治安留下遗嘱进一步表示了以死报国的决心之后,他带领两个团和1个特务营共二千余人,由宜城渡过襄河,一路疾进,于14日在方家集将日军第13师团拦腰斩断。日军遂以优势兵力对张部包围夹攻,张自忠毫不畏缩,指挥部队向人数比他多一倍半的日军冲杀十余次,日军死伤众多。

  但是,这几天里,张自忠部不仅人员伤亡较大,粮食和弹药也得不到补充。日军又得知他正在亲自指挥,便增兵加紧包围。激战至16日拂晓,张自忠被迫退入南瓜店十里长山。

  战斗越发惨烈,我方士兵大多牺牲。中午时分,张自忠的左肩中弹。下午2时,张自忠手下只剩下数百官兵,身边只留下8名随从。下午3时左右,日军终于冲进我方阵地,火线之间,张自忠又中数弹,右胸部被子弹洞穿,喷出的热血、溅到副官马孝堂满脸满身。刚包完右胸伤口,日军就一窝蜂、涌了上来。

  当年的日军、有资料记载着张自忠壮烈牺牲的场景:日军第四队一等兵藤冈是第一个冲到近前的。突然,从血泊中站起来一个身材高大的军官,他那威严的目光竟然使藤冈立即止步,惊愕地愣在那里。冲在后面的第三中队长堂野随即开枪,子弹打中了那军官的头部,但他仍然没有倒下。清醒过来的藤冈端起刺刀,拼尽全身力气、猛然刺去,那军官的高大身躯终于轰然倒地。

  马孝堂跟随张自忠到最后的一秒钟,牺牲前,张自忠说:“我这样,死得好……”这一年,张自忠年仅49岁。

  F 毛泽东为他题挽词“尽忠报国”

  随枣会战虽然最终取得了大胜,但是中国却永远失去了张自忠。

  张自忠牺牲后,他左胸兜里有一支派克金笔,上面镌刻着“张自忠”三个字。由此,日本军官发现了躺在地上的人就是张自忠,随即向张自忠遗体行了一个军礼,日军军医用酒精把张自忠的遗体擦洗干净,殓入柏木棺材安葬。

  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的噩耗传来,举国痛悼。人们用各种方式,向这位爱国英雄表示敬意。

  蒋介石惊闻张自忠殉国,立即下令第五战区不惜一切代价夺回张自忠的遗体。

  继张自忠任第59军军长的黄维纲率部再渡襄河,与日军激战两昼夜,付出了二百多人的伤亡,终于在方家集寻得英烈的坟墓。

  5月23日,张自忠将军的灵柩由10万民众护送,在宜昌上船,运往重庆。日军飞机多次在宜昌上空盘旋,10万宜昌人眼睁睁地看着敌机,无一人惊慌躲避,而日军飞机也没有轰炸。

  灵柩送到重庆后,葬在北碚的梅花山。冯玉祥将军在墓地周围亲手栽种了许多梅花,并亲自为自己的老部下题写“张上将自忠弟、千古荩忱不死”的题词。延安也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了“尽忠报国”的挽词。

  张自忠殉国两个多月后,夫人李慧敏才获得这一噩耗,她沉痛地说:“张自忠为国家战死疆场,我不难过。我虽然是一个妇女,也应当有份。”不久,她将家事交给张自忠的弟弟,自己绝食七日而死。

  为纪念张自忠将军,湖北省宜城县曾一度改名为“自忠县”。北平、天津、上海等一些大城市都命名了张自忠路。1941年5月,在南瓜店张自忠殉国的山头建造了“张上将自忠殉国处”纪念碑,山下修建了两千战死十里长山的官兵公墓。1982年4月16日,张自忠将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吴先斌 赵静娴

  (本报特约专稿)

  特约主持 孙小伟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