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票房冠军《捉妖记》为何不如《煎饼侠》赚钱?

肖扬

2015年07月31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票房冠军《捉妖记》为何不如《煎饼侠》赚钱?

  电影人近来像是在过节,《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相继“痛饮庆功酒”,三部影片虽然同期上映但并没有几败俱伤,而是共同唱响了“破纪录”的主题曲,开口就是几个亿。不过,喧嚣过后,为三部影片算下账会发现,最赚钱的不是风头最劲的《捉妖记》,而是《煎饼侠》。

  为什么赚钱率《煎饼侠》最高《捉妖记》最低?

  虽然大片声势高,但投资回报率高的往往是中小成本影片,这也是电影人最为羡慕的“以小搏大”。大片投资高,演员片酬高,面临的票房风险也高,相比之下,正所谓“船小好调头”,中小影片更易盈利,就像当年大火的《失恋33天》票房拿下3.2亿元,投资收益比达到了1:35。

  截至昨日,《捉妖记》内地票房突破15亿元,超《复仇者联盟2》,升至内地影史单片第三,仅次于《变形金刚4》的19.79亿元与《速度与激情7》的24.26亿元。依照目前走势来看,该片有望超过《变形金刚4》,升至内地影史单片第二,并成为首部票房破20亿元的华语电影。

  《大圣归来》超越2011年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票房近7亿元,跃升为中国市场最卖座动画电影,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这也是近10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第一次打败好莱坞动画片,占据榜单首位。

  《煎饼侠》的票房已近10亿元,比《捉妖记》票房15亿元少。但是,《捉妖记》由于重拍因吸毒而被禁止在银幕亮相的柯震东戏份而多花了7000万,使得影片最终投资达3.5亿元;而《煎饼侠》投资只有2000万元,谁更挣钱,一目了然。《大圣归来》以6000万元投资,获得7亿元票房,也远比《捉妖记》赚钱。

  之前拿下12.68亿元票房的《泰囧》以1:42的投资收益比,成为最赚钱的华语电影,如今这一纪录将被打破。业内人士统计,《煎饼侠》只要票房突破8.5亿元,就可以以1:42.5的投资收益比,超过《泰囧》。

  为什么票房要达到成本三倍以上才能回本?

  那么,电影票房如何分成?在国内市场,票房分账之前,总票房的5%将作为电影专项基金,而3.3%则是相关税款。剩下的票房中,电影制片和发行方将可以收取43%,院线方为57%。也就是说,作为投资方,如果要收回成本,票房至少要在成本的三倍以上。因此,虽然已经拿了15亿元的票房,但《捉妖记》才刚刚开始盈利。

  不过,电影产业的发展,显然不能纯以票房和赚钱为成功标准,《捉妖记》对中国电影奇幻电影的国产类型化之路,显然更有先驱和探索性——它既是电影工业的新标杆,也是危机公关和良心品质的典型。

  为什么今年暑期档电影票房井喷?

  去年中国电影遗憾未达到300亿,而从今年开始,就频频发力,票房纪录屡屡被刷新,质量绝非超一流的《速度与激情7》居然拿下24亿元的票房纪录,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新高。

  进入暑期档,几部青春片轻松拿下几亿票房。而进入7月中旬,《捉妖记》、《大圣归来》和《煎饼侠》三片同辉所取得的成绩,更是令人瞠目。7月还没结束,单月票房已经超50亿元,成为史上最高。而目前,全国电影总票房累计已超过250亿元,比去年(11月4日)到这一成绩早了三个多月,超400亿元,应该不成问题。

  此次国产影片票房连破纪录,除国产片保护月因素之外,优质IP支撑加上精良制作、宣传发行到位也是上述影片获得票房和口碑双赢的重要原因。正如三部影片相关人员所说,质量和诚意是他们制胜的秘诀,观众不是傻子,不会花钱再去上第二次当。也正因对观众有诚意,才会有今年暑期档大出风头的“自来水”。在《大圣归来》庆功宴上,片方也特意感谢“自来水”粉丝并邀请他们到场,而观众与电影人之间,只有这种彼此尊重,才能使电影产业进入良性循环。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