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福州传统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的魅力

2015年11月18日17:14    来源:环球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传统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的魅力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5年11月1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活动在福州正式启动。当天下午,参加此次采风行的年轻媒体记者们来到了福建春伦集团旗下的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深入了解了春伦集团的发展史和春伦茉莉花茶系列特色产品,并对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制作工艺展示环节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茶坯和新鲜茉莉花混合过程的演示

  茉莉花茶属再加工茶类,原材料主要为茶坯和茉莉花。茶坯原料一般采用绿茶,以当年春季采摘的春茶为最佳,此时的芽叶肥厚、香味吸附力较强。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露天栽培茉莉花的自然条件,因此相较于我国其它产地的茉莉花,福州茉莉花有其独特的淡雅香气。而这也是使得福州茉莉花茶区别于我国其它地方的茉莉花茶的关键所在。和茶坯原料的采摘一样,茉莉花的采摘也很有讲究。采摘过程最好是选在炎热的夏日午后进行,摘取较为新鲜且香气浓度适当的花苞来作为窨制原料。这是因为伏天气温高,日照强烈,此时茉莉花蕾中所含水分适中,因此使用此时采摘的茉莉花所制作出的茉莉花茶品质也为最优。

  传统茉莉花茶的制作周期可以说是众多制茶工艺中较为费时的一种。春天,需要提前准备充分干燥的茶坯,而到了夏天,则需要摘取茉莉鲜花来进行窨制。

  窨制过程在整个茉莉花茶的制作工艺中尤为重要。所谓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就是将新鲜的茉莉花和茶坯混合在一起,从而使得茶坯充分吸收茉莉花香的过程。完成窨制过程一次叫一窨,重复一次叫二窨……窨次越高,意味着茉莉花茶的品质越好。每一窨制结束后,都需要筛选出香味残留较少的茉莉花蕾,然后进行再次窨制。现在福州茉莉花茶的地方标准为四窨。

  福建春伦集团茉莉花茶技艺传承大师张子建向记者介绍,整个福州茉莉花茶的制作流程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句话,“窨制花茶七条椅,平抖蹚拜烘窨提”。其中,平指的是平面筛选;抖是震动抖筛;蹚是改型切断;拜是指风力选别;烘是干燥烘焙;窨是茉莉花吐香,茶坯吸香过程;提则指的是增强香气鲜灵度。

福建春伦集团茉莉花茶技艺传承大师张子建先生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