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蒋经国故居开麦当劳 专家:方案应听取公众意见

2015年11月19日08: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经国故居开麦当劳 专家:方案应听取公众意见

  近日媒体报道,杭州西湖畔蒋经国故居被改造为麦当劳餐厅。民国名人故居与现代化快餐店的反差引起质疑。对此,南京文物保护领域的专家认为,文物建筑的开放利用应该尽可能尊重历史,保存历史风貌,更重要是在审批阶段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避免事后引发争议。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事件回放

  蒋经国故居主楼进驻麦当劳

  杭州西湖畔,蒋经国故居的别墅主楼成为麦当劳餐厅的经营场所,并于近日正式营业,而此前,故居的副楼内已开起了星巴克咖啡。对此,蒋介石的曾孙蒋友柏于10月31日在微博发表“有些事,就是不愿意做”表达自己的不满。蒋友柏在文中语带怒气地说,“我不解的是,在故居里开麦当劳,到底是如何符合文化地产的正确使用规范?”

  据了解,位于西湖边的蒋经国故居被规划为咖啡厅始于今年年初,当时就曾引起巨大争议。这处占地1333.3平方米的别墅建成于1931年,1948年10月至11月,蒋经国携妻儿在杭期间,作为其暂时的寓所。2003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将这座蒋经国旧居列为文物保护点。目前杭州蒋经国故居主副两幢楼已被人为隔断,人们要是去参观的话必须绕到外面分别进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早在旧居改成咖啡店和麦当劳餐厅的公示期,该方案就受到了来自文保界和民间的质疑。此外,一度传出消息,为旧居改为商用进行空间设计的,就是蒋经国之孙蒋友柏的设计公司。据了解,蒋友柏是蒋经国之子蒋孝勇与妻子蒋方智怡的长子,1976年出生。2003年,蒋友柏与其弟蒋友常设立橙果设计公司,蒋友柏任CEO。

  对此,蒋友柏在微博中也有提到,称自己的设计公司之所以承接杭州经国故居的装修案,是因为客户要做出古迹地产的正确设计范例,没想到后来发现客户“原来要开的是麦当劳”、“客户要的只是我提供先人的照片”,因此蒋友柏以“无法达成客户的期望”为由解约。16日该公司称,“杭州蒋经国故居设计之初,我们确有设计提案,但设计方案最终并未被委托方采纳;近日开业的麦当劳与星巴克其现有空间规划与设计皆与橙果设计无关,亦非公司的原始设计方案。”

  产权方:用于商业经营初衷是以房养房

  产权所有方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房子,蒋经国住的时间太短,事实上留下的只有一个主体建筑,内部原貌早已不是当年蒋家住的样子了。所以,除了主体结构,其他的保留无从谈起。从这一点看,将它变成展览馆的意义并不大。”

  他称,因建筑太老,这些年曾多次出钱修缮,所以用于商业经营的初衷是以房养房。且法律并未禁止名人故居用作经营,只要求不改变外立面和主体结构,内部不使用明火。

  蒋经国故居商用过程中是否会对建筑造成破坏,从该项目公开以来,这一直是人们担忧的焦点。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称,麦当劳餐厅之所以较晚开业,就是因为装修上的一些调整“我们等审核通过后才予以营业”。

  专家解析

  “杭州这种开发利用 并不违反文物法”

  对于杭州“蒋经国故居改麦当劳餐厅”一事,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几位曾经以及现在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专家。

  “文物法规定,文物的开发、利用所涉及修缮、改造,由文物建筑的产权方向文物部门提交方案,在文物部门审批通过之后,才可以动工实施。”

  专家表示,文物部门的职权范围,是保证开发改造过程中,文物建筑的结构安全、外观风貌不受影响。“如果蒋经国故居改造成麦当劳符合上述要求,就不违反文物法。”

  当地政府“开绿灯” 忽略了社会反响

  专家分析,“蒋经国故居”产权方为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典型的“国有文物”加“纪念建筑物”。“现在改成麦当劳餐厅,很显然,文物部门以及当地政府在审批时开了绿灯。”

  “文物开发是否尊重历史、尊重原有风貌,这是个主观判断的问题,很难标准化。”这位专家表示,这样放行并不违法,因为文物法没有具体规定文物建筑应该怎么开发利用。“但很显然,当地文物部门的放行,没有充分考虑其可能出现的舆论后果,最后结果也证明争议声不可避免的出现了。”

  “文物建筑开发利用 应尊重公众意见”

  “文物部门在技术上对文物建筑开发把关,对于文物的用途,不仅专家有发言权,还要考虑公众的意见。”专家认为,现行的文物法尚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比如涉及当地重要文物开发利用、功能变更,听证会上公众意见应在最终决策中占有相应的权重,具有法律效力。听证会上如能达成大多数意见同意,那么事后就不会出现现在这样巨大的争议。“不违背民意而行,就能避免类似‘故宫星巴克’、‘蒋经国故居改麦当劳’等一系列争议事件的发生。”

  有此一说

  文物建筑开发利用

  有“上中下”三策

  记者了解到,在文物保护领域,依法开发、利用文物建筑的方式,分为三大类。因不同的效果,又被称为“上中下”三策。

  “上菜”

  是维持文物建筑的本来用途。比如一座民国建筑原来是饭店,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继续用于餐饮;原来是邮局,就继续用为邮局;原来是码头候船厅,现在继续用于候船……因为这些建筑在当初设计建造时,就是按照用途的特点所建,其中包含的历史信息也与这些旧实际功能相关。维持文物建筑的原来功能继续使用,就是将其包含的历史活生生地展现在今人面前。

  “中菜”

  是将文物建筑建成展览馆、博物馆。有的文物建筑难以适用现代化设施,加之社会生活的变迁,不能维持原有功能,所以开发为一座展览馆或博物馆。将其所包含的历史信息,静态地展现出来,今人可以通过展陈,遥想其当年的情况。

  “下菜”

  是大幅度变更用途。有的文物建筑产权不属于国有,企业或个人为了承担高昂的文物维护费用,会采取“以房养房”方法,将文物建筑用于经营,获得收益以供文物建筑的管养。但这种方式会干扰文物建筑所展现的历史信息,影响今人对其正确认识。而一些不恰当的变更用途,还会引发公众的反对声。

  前车之鉴

  2007年“星巴克”

  曾被迫退出北京故宫

  一旦文物建筑的开发利用与“经营”二字沾上边,总会引发或大或小的争议。近年来影响最大的类似事件,就是“故宫星巴克”。

  该事件在2007年1月时曝出,故宫内一座大殿一角,一家星巴克已经悄悄开了6年。当时人们认为,代表西方文化的星巴克,与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地之一的北京故宫反差太大,应该搬出故宫。该事件不仅有国内几百家媒体大篇幅报道,更有路透社、CNN、BBC、金融时报、福布斯、华尔街日报等国外媒体关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故宫里的星巴克店,把窗户上的标识摘下,把标识一减再减,尽量做到让人认不出来,最后星巴克于当年7月正式撤离了故宫,结束了在这座明清两代皇宫的经营。

  南京这么多文保建筑

  是如何保护利用的?

  1、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即“美龄宫”,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休息室。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1984年3月,美龄宫室内陈设如旧布置,作为介绍民国历史的“展览馆”对外开放。

  2、江苏邮政管理局旧址。位于今下关区大马路,是这条路上体量最大的建筑。今邮局建筑由南京市邮政器材公司、南京邮政人力资源中心和邮政招待所使用,维持了原来的用途——机关办公。

  3、南京城墙。建造于明代初年,因饱受战火摧残、人为拆毁,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段落维修,并在墙体内部留下一些“空间”。2014年开始对“空间”出新改造。目前开放了3家书房:一家是位于台城风景区的台城书房,书吧内摆着古琴、梅瓶,使得整个环境古色古香;一家是位于武定门内登城口的垣里书香,还有一家是台城书房,均为免费开放。

  4、傅抱石故居。位于汉口西路132号,2009年底,故居屋顶、外墙、地板、窗户等开始修缮,并有傅抱石生平陈列,目前是收集、保存、研究傅抱石绘画作品和遗著资料的中心。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