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再次进行三维扫描

2015年11月20日07:3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再次进行三维扫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今天再次进行三维扫描,扫描数据将成为海昏侯墓将来复原、展示的重要依据。

  上午十点,在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内,考古人员正在使用三维扫描仪对主椁室进行扫描。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国家专家组组长、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告诉记者,这样的扫描,从主椁室发掘清理工作开始以来已经进行了很多次,发掘过程中的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实现了数字化、影像化。清理一层,扫描一层。就是记录发掘现场,根据扫描可以形成线图,比人工绘制的准确、科学。

  在主墓室的回廊里,国家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李存信正在提取椁室底板。李存信介绍,墓穴内充满水,空气被隔绝,因此里面的各种木器得以保存至今。现在,必须使用科学手段对墓室的所有木板和木器进行脱水处理,这是一项不小的工程。

  科学发掘、有效保护,是海昏侯墓在考古发掘过程中一直坚持的理念,这也为未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奠定了基础。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国家专家组组长、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介绍,将来大棚要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用数码技术把墓整体复原,建墓的过程和入葬的过程都要展示出来。(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王莹 章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