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非遗文化采风行之云南官渡:品饵块执云子赏滇剧

2015年11月20日08:5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遗文化采风行之云南官渡:品饵块执云子赏滇剧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5年11月1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小组来到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官渡古镇。

  官渡古镇作为昆明的起点,迄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仍然完整地保存了老昆明的地方传统文化风貌。这些传统文化风貌,不仅仅是一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在这里还有地道老昆明手作,有原汁原味的滇剧表演,有香飘万里的官渡小吃…… 因此,如果你要找寻老昆明的味道,无论是老昆明的古风,老昆明的物件,还是风味小吃,官渡古镇都会是一个不二的选择。

  品饵块

饵块制作体验 供图 谭青

  饵块是云南特有的,也是最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作为民俗,饵块还是云南人过春节必备的食物之一,可烧、可煮、可炒、可卤、可蒸、可炸。而昆明官渡古镇的碳烤饵块则是饵块众多吃法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

  传统的饵块全部由手工制作、捏揉而成,需要经过选米、泡米、蒸米、舂碓、揉捏、晾晒等流程。由于舂制饵块用的是木头制成的木碓,而不是现在的铁制机器,就保持了原有的米香。目前,“官渡饵块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官渡饵块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和继承这项传统技艺,官渡镇还于2011年1月30日建立了官渡饵块传习馆,使得来到官渡古镇的游人们,不仅可以现场观看饵块的制作过程,还可以亲自动手进行制作,并当场品尝自己做出的饵块。

  执云子

云子 供图 谭青

  云子是围棋中的精品,乍一看犹如天然玉石磨制而成,白子晶莹似玉,黑子通体乌黑透碧。执云子对光照视,则黑子绿碧透亮,宛如清潭秋水,给人以悦目清新之感。云子因为在清朝雍正、乾隆年间被作为民间进献皇室的上乘供品而誉满天下。

  然而云子的传统制作技术曾经在民国初期失传。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曾多次询问云子生产的恢复情况。终于在1974年,昆明第十二中学以及校办工厂的科研人员通过对一副从民间寻找到的残存的明代围棋(据考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围棋)的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并经过无数次试验,研制成功了“云子”配方,使失传数十年的“云子”得以问世。

  1980年春,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改名为云南围棋厂,生产 “云”字牌围棋,并于2012年搬迁至官渡古镇,创办了云子棋馆,主要用于接待围棋高端比赛、精品云子展览及云子商品展示等。云子棋馆建造独特,进门可见用黑白云子镶嵌的阴阳太极图,大厅可见用黑白鹅卵石铺设的棋局地面。

云子棋院 供图 谭青

  赏滇剧

古渡梨园演出现场 供图:谭青

  云南滇剧根植于秦腔、徽调、汉调等多种戏曲元素,它从早期茶馆里的民间小调逐渐发展成正规的舞台戏剧,因其用昆明话演绎,贴近生活而一度繁盛。以前滇剧可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每当戏曲演员们下乡演出,老百姓一定都会杀鸡宰羊热烈欢迎。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休闲娱乐方式的多样化,这一曾经红极一时的戏曲却越来越不受欢迎。

  为了让拥有近170年历史的滇剧剧种得以传承、发展,官渡人张雄在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1年4月26日创办了古渡梨园,这也是云南省唯一的一家滇剧传习馆。传习馆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总投资300余万元,每天接待游客有100余人。古渡梨园以民间传承和学校传承等方式,对滇剧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