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高晓松开了家图书馆:人人均可网上预约免费入馆看书

2015年11月25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晓松开了家图书馆

早在半年前,高晓松在退出《奇葩说》之际,表示今后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音乐与公益文化事业上。如今他算是兑现了诺言,不仅于7月出任阿里音乐董事长,由其担任馆长的私立公共图书馆“雜書舘”也即将于本月末在京郊开张。

近日高晓松发表微博称:“‘雜書舘’将于月底开馆迎客,免费预约网址将于下周奉上。本人未来身份:周一至五为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周六周日为雜書舘馆长。”与此同时,他微博的个人简介也加上了“2015年11月以首任馆长身份主持中国最大私立公益图书馆‘雜書舘’开馆”这一项。有趣的是高晓松还撰写了一篇开馆序言,介绍了此图书馆的由来及自己为什么想要做这件事。

序中写道:“……于京郊,于天之角,大藏家献书百万,变藏经楼为图书馆。请余为首任馆长。余年少时,自诩文青翘楚,浪子班头。读书破万卷惟阅后即焚,云游数十国而居无定所。卖琴棋书画媚众,弄雕虫小技营生。及至不惑,识大藏家,乃知浮华浪掷如当下,仍有大隐于市,不坠青云之志。观其藏,洋洋数十万民间之宝卷、杂志、鼓书、杂字、书信、教材;浩浩数百年华夏之信仰、民生、娱乐、改良、革命、沉沦。于官修机器人正史之外,别有一番呼吸与血肉。历史于此不再顾影自怜,反生出一派悲天悯人。……馆长曰:以史为鉴,无非再添几分偏见;以梦为马,最终去了别家后院。不如大雪之后,清茗一杯,杂志两卷,闻见时光掠过土地与生民,不绝如缕。”

人们由此文字及所附图片可以了解到图书馆的大致面貌,近百万册民间藏书,至少两层楼的宽敞空间。高晓松还强调“人人均可网上预约免费入馆看书”,他把图书馆和马未都的博物馆做对比称:“马先生那里是古董,保护得越好越有价值。我们这里是书,看的人越多越有价值。”此外,高晓松还和名流好友们在网上展开互动,玩笑之外也不乏真材实料。比如他在回复郭德纲的评论时发出邀请:“欢迎德纲兄光临书馆!我们有明清民国大量独家说唱艺术资料,相声、宝卷、鼓书数千种。”并透露说已邀请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题写了馆名,张大春及国内几位国学文学史学哲学大方家都会于开馆日莅临。

但是,近年出现的来自民间的个人或社会组织创办的公益性图书馆许多出现不同程度的运营困难,有的甚至被迫关闭。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学者李国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民办公益图书馆和公立图书馆彼此之间应该互补,但个人很难有力量举办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馆,因为个人往往没有能力支撑图书馆所需要的持续投入。据研究,即使是在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图书馆经费也基本来自政府。高晓松的私人图书馆能否顺畅运行,也同样令人担忧。

(记者 崔巍)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