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齐白石笔下草虫栩栩如生:可透过翅膀看到花纹

2015年11月25日09:0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笔下草虫栩栩如生:可透过翅膀看到花纹

  若说到今年拍卖市场上的明星艺术家,齐白石老先生绝对算一个。

  而说到先生,就不得不提到他笔下的虫子。年纪大一些的艺术爱好者,可能对195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画家齐白石》还有些印象。在这部纪录片里,曾出现过一套十八开的花卉工笔草虫册页,只是之后,寻常人就没有机会亲眼看到了。

  60年后,我们终于有机会近距离重温它。

  12月5日至8日,北京保利2015秋季拍卖会将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而在12月2日至4日,全国农业展览馆的预展上,所有拍品都会亮相,其中,就包括这套名叫《叶隐闻声》的齐白石重磅册页。

  齐白石爱画花卉草虫,与他的出生有关。

  齐白石小名阿芝,出生于湖南湘潭杏子坞一户农家。从小,他就喜欢涂画山野间的小生灵——草间的蚱蜢、花丛的粉蝶……没想到,这些不起眼的草虫,影响了他的整个绘画生涯。

  从1882年临摹《芥子园画谱》中的小鸟、小虫,到20世纪40年代因年事已高难以亲笔描绘工笔草虫,齐白石画了50年的花鸟草虫。

  只要是他见过的草虫,几乎都被他绘于笔下。据统计,他一生共画了30余种草虫。

  齐白石笔下的草虫栩栩如生,毫不亚于真实世界,甚至,你可以透过草虫的翅膀看到它肚子上的花纹,这是齐白石的一绝。

  由于费时费眼,齐白石一生所绘花卉工虫册页的数量极其有限,《叶隐闻声》是其花鸟草虫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在这十八开册页中,齐白石以写意笔触描绘了花卉、水稻、草叶、莲蓬、葫芦、灯盏、器物等,又以工细的笔法刻画了蝴蝶、蜜蜂、蜻蜓、蝉、飞蛾、河虾等。粗中有细,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在似与不似之间游刃有余。

  这件重要作品,其传承递藏也很有分量。

  上世纪50年代,这套册页以一条三开共六条装裱于镜框中,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中。荣宝斋是当时中国传统书画面向世界的窗口。

  1994年,荣宝斋拓展香港业务,这套册页由著名实业家、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其中八开。第二年,他又将余下的部分全部购藏。

  而除了1995年拍摄的《画家齐白石》纪录片之外,这套册页还在许多作重要出版物中出现过,几乎可被视为齐白石花卉草虫画的教材。比如,195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齐白石画法与欣赏》、1986年外文出版社的《齐白石昆虫小品》明信片等等,足见其分量之重。

  在今年的保利秋拍上,将呈现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等五十余个专场。

  古董珍玩部分,要特别推荐英国使节向清代皇帝进贡的一件极为华丽的十八世铜镀金象驮六角亭式转花钟。

  浙江藏家特别关注的近现代书画部分,则将集体呈现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胄、潘天寿、陆俨少等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名家大师的佳作。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