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感恩节为何国内受欢迎?专家称其流行因年轻人追捧

2015年11月26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恩节为何国内受欢迎?专家称其流行因年轻人追捧

  资料图:大学生志愿者组织最温暖微笑征集活动,提倡大家常怀感恩之心。中新社发 刘佳 摄

   今年的11月26日,既是“感恩节”,也是中国传统的下元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比二者“知名度”,前者明显高出不少。对此,天桥民俗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兴力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了原因。他认为,感恩节等国外洋节的流行,主要是因为国内年轻人的追捧,而中国传统节日传承又曾有过断代,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感恩节类似春节 传至国内颇受欢迎

  据公开资料显示,平时国内所说的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是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节日,原意是为了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在美国,1941年正式将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假期则一般会从星期四持续到星期天。

  在感恩节这一天,美国举国上下热闹非常。城市乡镇到处都有化装游行、戏剧表演或体育比赛等。分别了一年的亲人们也会从天南海北归来,一家人团圆。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些类似中国国内的春节。

  必不可少的还有各类美食。丰盛的食物很早之前就会开始准备,人们在餐桌上可以吃到苹果、桔子等水果,还有葡萄干布丁、碎肉馅饼,以及红莓苔汁和鲜果汁,还有传统的烤火鸡与南瓜派。

  后来,感恩节在传入中国,也开始受到国内年轻人的欢迎。年轻人们结伴在这一天品尝美食,一些学校社团、班级纷纷筹划活动方案,将这个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感恩节恰逢国内传统的下元节,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感恩节的“知名度”明显高于下元节。对此,天桥民俗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兴力表示,感恩节等国外洋节的流行,主要是因为国内年轻人的追捧,而中国传统节日传承又曾有过断代,也是一个原因。

  专家观点:对“过洋节”现象无须过分忧虑

  其实不止感恩节,近年来,万圣节、圣诞节等一系列国外传入的节日都颇受国内年轻人的欢迎,或聚会狂欢、或疯狂购物。但对其由来、历史背景及文化内涵却知之甚少。

  这种追捧“洋节”的现象曾引起一些人“是否崇洋媚外”的质疑。民俗专家萧放也注意到了此现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否认这一观点,并表示,不能简单做出这样的判断。

  在萧放看来,国内年轻人过这些节日,比如万圣节等等,仅限于对形式的模仿,也无须过分忧虑,“只要能在理性观察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加以引导即可”。

  赵兴力则认为,目前国内年轻人,在过感恩节等节日时,还是处在模仿阶段,娱乐性比较强,最先接触到西方文化的人将看到的节日形式传播回来,年轻人觉得新鲜就开始凑热闹,所以导致目前“爱过洋节”的现象。

  “总而言之,在一般情况下,‘洋节’时尚开放,追求自由、展示自我。”赵兴力则从东西方文化内涵的角度,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分析,“中国节日则多数传统保守,强调道德规范,比较束缚人。”(上官云)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