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州萝岗发现50座春秋古墓 揭秘越人独特祭拜礼

2015年11月27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萝岗发现50座春秋古墓 揭秘越人独特祭拜礼

50座先秦墓地在广州萝岗被发现。昨天中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向约请媒体现场公布了最新发掘成果。发现先秦墓地遗址点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工程建设范围,在萝岗九龙镇棠下村榄园岭,是一个海拔近30多米的小山岗。50座墓地中,其中西汉早期竖穴土坑墓1座,春秋时期的墓葬49座。本次发掘将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先秦文化序列和文明进程、越人葬俗,尤其是南越文明源头的考古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墓穴可窥独特祭拜习俗

据透露,榄园岭墓地是2014年至2015年度广州地区考古发掘面积最大、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先秦时期墓地,也是广州地区继增城浮扶岭、萝岗大公山和从化横岭之后先秦考古又一项重要发现。墓地保存状况良好,墓葬排列有序,出土遗物比较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研究价值。据悉,根据广东省文物价值评判的标准,本遗址文物重要程度和保藏状况均属一般。按规定发掘完成并提取文物后,由省文物局组织专家验收,验收后建筑方可以进行施工。

记者在其中一些墓穴中看到,与一般墓穴随葬品不同,一些瓦片和陶罐被埋在墓穴表面或者比较浅的位置。对此,现场考古专家作出下述解释。“从发掘的文物被埋在墓穴土层中间可以判断,或许当时越人是在祭日祭拜先人时又将墓穴上方土层拨开,祭拜后将一些装食物的陶罐打烂或者整件又重新填埋在墓穴土层的上方,从中可以看出先人或许存在一些特别的祭拜习俗。”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室主任张强禄介绍。

萝岗曾发现先秦遗存

张强禄表示,萝岗地处广州城区东北,与增城、从化接壤,这一带多为低矮山岗,适宜人类生活。早在1950~1960年,就发现有先秦时期文化遗存。近年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配合各项建设工程,在此区域开展了大量的考古工作,发现了数量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南越国时期的文化遗存。本次榄园岭先秦墓地的发现与发掘,将会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先秦文化序列和文明进程、越人葬俗,尤其是南越文明源头的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墓群特点

据介绍,历时3个月的现场发掘昨天进入尾声,现场揭露面积近2000平方米,在北区清理出西汉早期的长方形竖穴土坑墓1座,出土陶罐、五联盂及小碗等随葬品9件;在南部发掘区发现相当于春秋时期的墓葬49座,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沿山势排列,长约2.1~2.8米,宽约1.2~1.4米。

出土物件

这些墓葬多随葬陶豆和原始青瓷豆等,个别墓葬出土小件青铜斧和青铜箭镞,保存状况较差,锈蚀严重。叠压在墓口之上的文化层当中出土大量曲折纹、夔纹、云雷纹、方格纹等几何印纹陶片,器型多为印纹硬陶罐、瓮等。

(广州日报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穗文考)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