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巨幕”数量突破一百大关 见证中国电影技术腾飞

2015年11月29日08:47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巨幕”数量突破一百大关

  27日14时,刚下过雨的成都有些湿冷,成都王府井影城的巨幕厅却是人头攒动。但这一次,并没有闪耀的星光,也没有疯狂的影迷。300多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领域的佼佼者冒着寒冬来到这里,皆是为了见证“中国巨幕逾百暨第100家中国巨幕影厅授牌庆典仪式”这一中国电影技术的历史性时刻。

  从2011年至今,中国巨幕品牌经历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成功、第1块中国巨幕在合肥1912中影影城的落成、中国东北部地区首套双机4K巨幕厅的诞生、美国和印尼先后三家海外中国巨幕影厅的落成以及刚刚落幕的第100家中国巨幕影厅的授牌。中国巨幕银幕数量达到了中国内地地区巨幕总数的三分之一,遍及26个省,57个城市,用4年时间走完了国外品牌10年的里程。作为业内第一个尝试双激光重合技术并成功迈入推广期的巨幕品牌,中国巨幕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被好莱坞八大片商认可并授权的巨幕影片母版制作机构。中国巨幕银幕数量突破一百大关,也见证了中国电影技术的腾飞。

  多年来,数字放映特别是巨幕放映的核心技术掌握在个别发达国家手里,这使我国在这一领域所需的技术和设备长期依赖进口,中国市场长期被进口设备所垄断。面对这种局面,2009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影科研所等相关单位联合研发了在核心技术、关键工艺、制版等方面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数字巨幕放映系统,简称中国巨幕。

  “近年来,中影股份联合相关单位,在数字电影高新技术领域积极研发,大胆探索,最终在中国巨幕放映系统、ALPD电影激光放映系统、中国多维声电影音响系统3项电影高新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一举终结了中国电影诞生110年以来所有关键技术都需要进口的尴尬局面。”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在致辞中指出。

  “中国巨幕声音技术兼容了多种多维声格式,这也使中国巨幕成为了业界兼容性最好、适应性最强、性价比最高的巨幕系统。”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亦表示,中国巨幕激光系统方案已于今年8月正式发布,并由中影光峰为中国巨幕量身打造了激光放映方案——ALPD激光放映技术,其以高亮度、低能耗、寿命长的优势,将大大提升中国巨幕未来的市场竞争力。

  活动当天,为恭贺中国巨幕百块银幕的落成,美国六大片商之一的20世纪福斯影业,携当下特效大片《火星救援》在现场举行了献映活动。《火星救援》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以及中国演员陈数专程为“中国巨幕”本次活动录制了祝福VCR,向业界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巨幕的支持与祝福。

  (科技日报成都11月28日电)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