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伪装者》编剧:骨子里是个女汉子,喜欢家国情怀戏

2015年11月30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装者》编剧是半个南京人 原班人马将要拍电影版

  《伪装者》海报。

  一部《伪装者》让胡歌、靳东等一批演员火得一塌糊涂,其编剧张勇也过了一把“明星瘾”。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她竟是成都市川剧院专业戏曲编剧,而且当了20年工人后才转行做编剧。这几天,她在南京参与江苏省锡剧团大剧《紫砂梦》的排练,这部传统锡剧是她去年接的项目。记者就此采访了她,快50岁的她说话表达都充满孩子气,她表示自己的主职是舞台剧,副业才是小说和电视剧,没想到副业让她成为“谍战戏女王”。 

  外婆当年言传身教,造就现在的自己

  其实张勇算是半个南京人,她告诉记者,祖籍江苏盱眙,父母都是南京人,当年支援三线去的成都,自己2岁跟父母走的,之前在南京的莫愁路、栖霞寺附近都住过,如今家里很多亲戚都还在南京。更让记者惊讶的是,她其实高中毕业就进了军工厂当工人,一当就是20年,因为喜欢创作,2008年被挖掘,开始做专职戏曲编剧,也就是说,非科班出身的她,才做了7年编剧。

  “我小时候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这样的大小姐,在带她时就喜欢念些唐诗宋词元曲等,又喜欢看戏曲,楚剧啊什么的。”她表示,外婆潜移默化给她灌输了很多,等到她长大了,这些储存在脑子里的东西,都变成了财富,加上自己也特别爱看历史,特别爱创作,渐渐的,外婆无意中种下的这颗种子发芽了,2008年拿起了笔杆子。

  骨子里是个女汉子,喜欢家国情怀戏

  她告诉记者,这7年来,已做过20多台舞台剧,涉及很多剧种,包括越剧、川剧、锡剧、歌剧等,题材大多是才子佳人,家国情怀,所以就想试试做谍战戏。其实很多观众也很喜欢的《一触即发》电视剧也是她写的。后来她的《谍战上海滩》这本书出来后,她的一个同学正好是侯洪亮团队的,就向侯洪亮推荐了,很是顺利,2013年她就开始构思剧本,2014年开始写《伪装者》,2015年推出,“我比较擅长铁血男儿戏,家国情怀戏,估计是自己骨子里就是个女汉子吧。”她笑称。

  “写戏曲和写电视剧其实完全不同,是散文和小说的关系,戏曲通过‘唱念做打’来表现人物,而电视剧却是要将心里想的演出来,题材感觉完全不同。”张勇觉得这种挑战挺有意思的。说到《伪装者》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她略无奈地说,就是各种会议多,朋友喊喝茶多了,记者采访多了,自己写剧本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且下面《伪装者》还要拍电影,明年要交剧本,后年要拍,而且是原班人马。”

  说到江苏锡剧团的《紫砂梦》,记者了解到,这是2015年江苏省文化厅重点投入剧目。《紫砂梦》以民国为背景,描述了一代紫砂巨匠的悲欢离合。张勇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两年前就为锡剧团写过《草命天子》,团队合作得非常好。张勇笑称,与好的团队合作是非常愉快的,就跟当年侯洪亮“诱惑”自己一样,“因为成都人很懒散的,包括我,当时侯洪亮导演就跟我说,好好编《伪装者》,就给你用《北平无战事》的班底来拍,于是我很高兴地马上就写起来,与江苏省锡剧团的合作也有这样的动力。”记者了解到,《紫砂梦》将由锡剧王子、梅花奖得主周东亮领衔主演,锡剧名家董云华、张金华,国家一级演员汤达、卢海兵等主演。并特邀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该剧将于12月14日、15日在紫金大戏院首演。(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